新干線砍人事件后續:日國交省將明文規定刀具不包裝不讓上車

2018年07月20日15:45  來源:環球網
 
原標題:新干線砍人事件后續:日國交省將明文規定刀具不包裝不讓上車

  【環球網綜合報道】據日本時事通信社7月20日報道,有關日本東海道新干線發生的乘客持刀砍人致死案件,日本政府20日發布緊急措施稱,將修改日本國土交通省令,明文規定禁止攜帶未妥善包裝的刀具。

  據日本國交省透露,如發現乘客不按照省令規定攜帶刀具上車,鐵路工作人員有權責令該乘客在停車站下車。此項規定不光適用於新干線,其他線路的乘客也必須遵守。

  另一方面,從便利性等方面考慮,檢查乘客行李一事存在困難。雖然日本政府與鐵路方面進行協商探討,但在獲取乘客理解、確保安檢場地等方面仍在存在許多問題,因此暫且無法推行安檢。

  此外,日本5家運營新干線的JR鐵路公司將在列車內配備透明盾牌和催淚噴霧器等的防范、護身用具,並進行用具使用方法訓練。各家鐵路公司也共享技術與經驗。同時,除增加車內警衛人員數量、擴大警備人員乘客區間外,鐵路公司還加強工作人員的巡邏,並且會通過車內廣播和滾動字幕告知乘客報警器的位置等。

  警方也加強與鐵路方面的合作,在反恐對策和護身用具使用方法等方面進行指導,並實施聯合訓練。

  東海道新干線2018年6月發生一起乘客持刀傷人案件。新干線“希望265號”在神奈川縣新橫濱-小田原行駛時,1名男子持刀刺殺3名乘客,造成1名男性死亡,2名女性受傷。(實習編譯:史倩 審稿 :楊子晴 王歡)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