茉莉花與櫻花同綻:中日音樂撞出別樣火花

2018年07月21日09:42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茉莉花與櫻花同綻:中日音樂撞出別樣火花

  新華網沈陽7月20日電(洪可潤 於也童)當《茉莉花》遇上《櫻花》,一曲中日音樂家合奏的《茉莉花與櫻》將中國民歌的清新自然與日本民謠的婉轉悠揚巧妙結合。手持琵琶的中國演奏者徐賀身著紫色中式唐裝,琵琶多變的音色將茉莉花花開時節的滿園飄香體現得淋漓盡致﹔一身黑色和服的日本演奏者竹內秀一手指輕輕撥動音樹,清脆的鈴聲響起,宛如片片飄落的櫻花瓣。

  18日,遼寧省·神奈川縣締結友好關系35周年友好交流音樂會在沈陽音樂學院舉辦,為近400名中日觀眾帶來了一場極富中日風情的音樂盛宴。

  本次音樂會由遼寧省外事辦公室、遼寧省人民對外友好協會、日本神奈川縣日中友好協會共同主辦。音樂會上,兩國音樂家以中日傳統音樂開幕,中國傳統樂器二胡、琵琶、古箏與日本傳統樂器尺八、日本鼓等交相輝映,以音樂為紐帶,讓現場聽眾感受到了中日傳統音樂的碰撞與共鳴。

  在音樂會上,一曲名為《炎之舞》的曲目尤為引人注意,尺八的蒼涼遼闊與二胡的圓潤明亮形成了悅耳的和音,加上鋼琴和琵琶的伴奏,讓整個曲子更富層次感。“日本的尺八和中國的二胡一唱一和,仿佛讓我感受到了火苗的舞動,”前來觀賞的音樂學院學生李雯雯說,“這種組合新鮮又極具沖擊力。”

  來自日本的尺八演奏者金子朋沐枝身著青綠色的日式和服,“尺八是中國的一種古老樂器,后傳入日本,此次與中國的音樂家同台合奏,讓我覺得很愉快,也為我帶來了全新的音樂靈感。”

  在琵琶演奏者徐賀看來,音樂的跨國融合讓曲調更加多元,賦予了音樂更多的創造性和生命力。“今天我與幾位日本音樂家合作了三首曲目,雖然是第一次合作,但是默契十足,音樂讓我們很快成了朋友。”徐賀說。

  記者從遼寧省人民對外友好協會獲悉,1983年,遼寧省與日本神奈川縣簽署建立友好關系協議。35年來,兩省縣在經濟、文化、環保、旅游等多領域開展了深入的合作。

(責編:許文金、張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