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出土稀有中國唐三彩:見証中日緊密交流

2018年07月25日08:52  來源:海外網
 
原標題:日本出土稀有中國唐三彩:見証中日緊密交流

image.png

  唐三彩碎片(來源:日本NHK)

  海外網7月24日電 據日本NHK報道,7月20日,日本奈良藤原京遺跡出土了一枚早期唐三彩碎片。當地教育委員會調查后表示,這是日本目前已出土中國唐三彩中最古老的一件,並可以基本確定這件是由遣唐使帶回日本的。

  日本飛鳥時代(約公元593至710年)的出土陶器極為罕見,更別說是由遣唐使帶到日本的唐三彩。當地教育委員會表示這是一個很有價值的物件,充分証明了唐代中日之間的緊密交流。奈良橿原考古學研究所長補充道,這件文物是由遣唐使帶回日本,基本可以斷定它屬於當時日本朝廷上層人士。

  當地教育委員會表示,這枚碎片厚0.5厘米,長4.3厘米,寬2.6厘米。碎片表面主要有白色和綠色的釉,同時還殘留有一些茶褐色痕跡,呈現典型的唐三彩特征。專門的機構在分析其化學成分后,進一步確定這是中國唐三彩。同時,該機構指出這枚碎片屬於陶枕的一部分。

  資料顯示,日本出土唐三彩的遺址共有48處,在這48處遺址中,京都、奈良等京畿內的遺址佔了31處,日本的東部為7處,京都、奈良等京畿內以外的日本西部有10處。目前,奈良藤原京出土的中國唐三彩共兩件。

  7月21日到9月17日,這枚唐三彩碎片會一直在奈良市橿原市博物館展出。(海外網/汪夢唐)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