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對貿易保護 德外長訪日尋求更緊密關系

2018年07月27日09:10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應對貿易保護 德外長訪日尋求更緊密關系

  德國外交部長海科·馬斯25日在日本訪問時說,歐洲聯盟與日本本月早些時候簽署“經濟伙伴關系協定”(EPA),釋放“應對貿易保護主義的清晰信號”。

  日本外務大臣河野太郎和馬斯當天在日本首都東京會談。雙方強調日德建立更緊密經濟關系的重要性。河野在聯合記者會上說,日本與德國更緊密的合作“比以往呈現更大的重要性”。

  除了經濟,河野和馬斯還討論氣候變化和朝鮮無核化等議題。

  這是馬斯3月出任外長后首次訪問亞洲。日本是這次亞洲之行第一站,第二站是韓國。他24日在德國首都柏林說,與日本、韓國進一步密切伙伴關系對德國來說“變得更為重要”。

  歐洲理事會主席唐納德·圖斯克、歐盟委員會主席讓—克洛德·容克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17日在東京簽署“經濟伙伴關系協定”。日本共同社解讀,簽署這份自由貿易協定象征日本和歐盟協同努力應對美國政府不斷採取貿易保護主義舉措。

  美國6月1日起向歐盟、加拿大和墨西哥鋼鋁產品征收高關稅,歐盟同月22日對總額28億歐元(約合32.7億美元)美國商品征收25%的關稅,以回應美方做法。特朗普隨后威脅對歐盟汽車及其零部件征收20%關稅。

  美國3月底同樣開始對日本鋼鋁產品征收高關稅。作為美國在亞太地區的主要盟友之一,日本政府先前向美國爭取豁免,卻沒有結果。另外,日本駐美大使館特命全權公使相川一俊在美國商務部本月19日召開的聽証會上反對美方對汽車和零部件征收高關稅,說日本出口的汽車和零部件不會“威脅美國國家安全”。(王逸君)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