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國際時評:合力開創中日和平友好新局面

2018年08月13日08:39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新華國際時評:合力開創中日和平友好新局面

新華社東京8月12日電 (記者冮冶 劉贊)8月12日是《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周年紀念日。當前,中日關系處在承前啟后的重要節點,以此為契機,重溫和平條約精神,回顧40年來雙邊關系發展的經驗教訓,對於推動中日關系重回正常發展軌道、開創兩國關系新局面,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

不忘初心,方得始終。40年前,兩國老一輩領導人和政治家作出締結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的決斷,以法律形式確認了中日聯合聲明的各項原則,為中日關系樹立了重要裡程碑。老一輩政治家開創的和平友好事業,以及兩國一大批有識之士繼承和發揚傳統為中日關系發展作出的寶貴貢獻,值得我們今天倍加珍惜。40年來,中日關系走過了一段不平凡的歷程,既有累累碩果,也有風雨曲折。兩國長期交往的歷史經驗和發展軌跡詮釋了一個道理,“合則兩利,斗則俱損”,始終堅守和平友好是中日關系的大局。

中日關系保持健康穩定不僅有利於兩國和兩國人民,也有利於地區乃至世界的和平、穩定與繁榮。

互利合作是中日關系向前發展的動力。40年來,日本一直是中國對外經濟合作的重要伙伴,同時中國的快速發展也給日本帶來了重要機遇。在經濟因素對國際關系的影響度不斷增大、經貿合作已成為國與國關系重要基礎的當下,中日不斷擴大和深化兩國合作具有重要意義。

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中日經貿合作對兩國關系的重要性日益突出。近一段時期,日方對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表現出積極態度,中國歡迎日本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在當前中日關系出現的積極態勢中,中日雙方應把握好機遇,共同走好合作共贏之路,做大做好共同利益的蛋糕。

中日兩國在和平友好條約中承諾,任何一方都不應在亞洲和太平洋地區或其他任何地區謀求霸權,並反對任何其他國家或國家集團建立這種霸權。這有著非凡的意義。中日不僅不應是戰略對手,應成為友好合作伙伴,而且還要以和平友好的襟懷擁抱世界,讓中日合作共贏的成果惠及各國人民。

和平友好是以政治互信為基礎,我們在堅守中日關系這一大局的同時,也不能忽視兩國間存在的種種問題,因而雙方更需要增進理解和信任,沒有理解與信任做基礎的友好是不牢固的,而失去理解與信任又談何互利合作造福於兩國、亞洲乃至世界人民。

中日作為一衣帶水的重要鄰邦,更是彼此搬不走的鄰居,和平友好已被兩國人民所廣泛認同,這是大勢所趨,亦是人心所向。今天,對《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簽訂40周年最好的紀念就是中日雙方合力開創中日關系的新時代。我們有理由相信,隻要中日雙方都能堅持條約精神相向而行、共同努力,就一定能推動兩國關系行穩致遠,邁上新的台階。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