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教育交流合作現狀及展望研討會”成功舉辦

2018年08月15日08:27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中日教育交流合作現狀及展望研討會”成功舉辦

  新華網東京8月14日電(記者 鄧敏)由東京大學中國留學生學友會主辦的“紀念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周年——中日教育交流合作現狀及展望研討會”12日在東京大學本鄉校區舉行。

  中日學者、在日中國留學生共80余人參加了這次研討會。中國駐日本大使館公使銜參贊胡志平,日本參議院議員、日本文部科學大臣政務官新妻秀規,東京大學副校長關村直人出席。

  胡志平在致辭中對東京大學中國留學生學友會成功舉辦此次研討會表示祝賀。他說,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周年,也是中日恢復政府間留學生交流40周年,在這樣一個值得紀念的日子舉辦研討會,十分有意義。他回顧了歷史上中日留學生交流的三個高峰期及兩國政府間7個教育交流五年計劃的實施情況。他說,兩國教育交流呈現出全方位、寬領域的發展趨勢,當前,實現教育國際化、開展世界一流的教育、建設世界一流的大學是中日兩國面臨的共同課題和共同選擇,希望兩國教育界在推進相關計劃時加強信息交流,相互借鑒經驗,進一步密切在人才培養、科研合作、學歷學位認証、職業培訓和教育評估方面的合作,有效促進中日兩國教育共同發展。此次研討會得到中國駐日本大使館教育處和東京大學的大力支持。

  新妻秀規表示,中日兩國地緣相近,文化相通,友好合作符合兩國人民的心願。他還回憶了自己在東京大學讀書時與中國留學生的交流經歷,認為教育交流歸根到底是人與人的交流,表示要努力推進日本學生赴華留學,推進兩國教育交流向縱深發展,為中日長期友好作出應有貢獻。

  關村直人在致辭中詳細介紹了“東京大學3.0”建設工作和今年4月成立的“東京大學全球校園推進本部”。他說,東京大學重視國際化建設,近年來中國大學的教學及科研都取得了飛速發展,學校制定校內預算專門用於資助在校日本學生赴中國友好院校開展長短期留學。此外,他還表示將在目前科學技術合作的基礎上,加強與中國大學在人文社會科學領域的交流合作。

  出席研討會的東京大學和浙江工商大學教授分別就中日傳統文化交流、當代中日學者科研合作、中國大學日語教學等話題作了精彩演講。在自由討論環節,與會嘉賓圍繞兩國高等教育國際化和質量保証這兩個課題進行了熱烈討論。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