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出資鼓勵學校導入翻譯軟件 促進華人家長與教師溝通

2018年08月23日09:09  來源:日本通
 
原標題:日本政府出資鼓勵學校導入翻譯軟件 促進華人家長與教師溝通流暢

據文部科學省的統計顯示,2016年日本全國公立中小學內需要日語指導的外國學生為34335人,為10年前的1.5倍。在日本公立學校就讀的外國兒童數量不斷增加,如何讓他們的學習生活更順利成為教育界一個亟待解決的新課題。近日,文部科學省宣布,自2019年起,對導入多國語言翻譯軟件的學校進行補貼,旨在讓不會日語的外國學生及家長也能和學校老師進行無障礙溝通。

該翻譯軟件由總務省下屬的信息通信研究機構等部門開發。與一般的翻譯軟件不同,開發方對軟件進行了針對性的改良以讓學生們正確理解及使用“室內鞋”“聯絡簿”等校園特有詞匯,該軟件可在平板電腦上使用。目前,該翻譯軟件能對中文、越南語、尼泊爾語等30種語言進行翻譯,在平板設備上輸入日語或外語,便可顯示所需翻譯語言。其中,中文、韓語、泰語、葡萄牙語等11種語言的翻譯還具備發音功能。

橫濱市和濱鬆市在今年導入了該軟件,並發揮了良好的作用,如在辦理轉學手續時和家長交談相關事宜,以及學生在課上遇到不會的日語時通過該軟件查詢等方面都取得了一定的效果。學校每在一台終端上安裝這款翻譯軟件,每月就需要繳納5000日元的使用費。目前文部科學省提出將對全國100個自治體內的學校提供導入該軟件費用的三分之一作為補助,並包含在明年的財政預算當中。

一位住在橫濱市的華人家長汪女士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外國學生學習語言的速度雖然非常快,但剛進入學校時還是完全無法適應的。因為語言的問題跟不上課程是外國學生和家長共同的煩惱。文部科學省的補助措施能鼓勵學校積極採取措施幫助外國學生學習,讓外國學生們更快地適應校園生活。”

(責編:許文金、張麗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