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擬本周末在鹿兒島縣宣布參選自民黨總裁

2018年08月24日08:36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安倍擬本周末在鹿兒島縣宣布參選自民黨總裁

  日本執政黨自由民主黨高層官員22日說,首相安倍晉三計劃本周末在鹿兒島縣正式宣布參加自民黨總裁選舉。這將是自民黨時隔6年首次迎來總裁選戰,安倍將與自民黨前干事長石破茂展開對決。

  【赴地方拉票】

  自民黨高層消息人士22日說,安倍計劃26日前往位於日本西南部的鹿兒島縣參加活動,屆時將正式宣布參選自民黨總裁。

  本屆自民黨總裁選舉將在9月7日發布公告,9月20日投計票。日本媒體先前猜測,安倍可能在7月22日例行國會正式閉幕當天宣布參選。不過,安倍考慮到日本暴雨災情,決定推遲至8月表態。

  安倍22日在位於山梨縣鳴澤村的別墅度過。本周末開始,他將展開新一輪“地方巡游”,分別前往鹿兒島縣、宮崎縣、富山縣、愛知縣和德島縣等地,爭取更多地方黨員支持。

  消息人士說,安倍26日將出席自民黨鹿兒島縣支部聯合會舉行的聯歡會。屆時,他將宣布參選總裁的決定。

  按日本媒體的說法,參選人一般選擇在首都東京宣布參選決定,安倍這次選擇鹿兒島縣屬於“特例”,意在展示他重視地方的態度。

  安倍的主要競爭對手、自民黨前干事長石破茂本月10日宣布加入選戰。兩人預計將在9月7日注冊為候選人。

  【謀求再連任】

  自民黨總裁由國會議員和地方黨員投票選出。本次選舉國會議員票405張、地方黨員票405張,共計810票。首輪得票過半者當選。如果得票數無人過半,則由前兩名候選人進入第二輪、即決勝輪投票,獲更多國會議員支持者勝出。

  地方票先前為300張,2014年改為405張,與議員票數量相同。2012年9月自民黨總裁選舉中,石破在首輪投票中憑借地方票優勢大幅領先綜合得票第二的安倍。由於決勝投票不計地方票,安倍憑借國會議員支持勝出。

  連日來,安倍一直為謀求第二次連任造勢。本月16日,他在山梨縣一處高爾夫球場與多名政界重量級人物一起打球,包括前首相森喜朗、小泉純一郎和麻生太郎。

  安倍2006年至2007年首次出任日本首相,2012年再次上台。2015年,安倍獲各派支持、未經投票自動連任自民黨總裁。由此,這次選舉將是自民黨2012年以來首次總裁選戰。

  2016年6月,自民黨把黨章中總裁任期最長“兩屆6年”規定修改為“三屆9年”,使安倍今年9月30日兩屆總裁任期屆滿后仍可繼續競選總裁。

  如果安倍在總裁選舉中獲勝並且自民黨保持執政黨地位,安倍最長可任首相到2021年,或將成為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后在任時間最長的日本首相。(張旌)

(責編:許文金、張麗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