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防衛大綱著眼太空、電子戰及導彈攔截系統

2018年08月27日08:29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日本新防衛大綱著眼太空、電子戰及導彈攔截系統

  中新網8月26日電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日本政府基本決定為制定新防衛力建設指針《防衛計劃大綱》而設立專家懇談會,並將最快於本月29日召開由首相安倍晉三主持的首次會議。政府相關人士25日透露了上述消息。在被視作新“戰場”的太空和網絡領域以及通過電磁波進行的電子戰領域的應對將成為主要論點。為爭取年底通過內閣會議決定,政府將加快新防衛大綱的制定工作。

  針對陸上部署型導彈攔截系統“陸基宙斯盾系統”,來自部署候選地等的批評之聲高漲。在此情況下,安倍政府似也有意就今后彈道導彈防御(BMD)的應有形式“獲得認可”。

  據相關人士透露,懇談會成員由在防務、外交方面有實際經驗的專家和學者等組成,安倍、防衛相小野寺五典、官房長官菅義偉、外相河野太郎等政府方面人士也將出席。29日以后將按每月2次左右的節奏舉行。

  保護人造衛星等的太空防御和提高受到旨在擾亂指揮系統的網絡攻擊時的應對能力,也是主要課題。除在太空及網絡空間建立陸海空自衛隊跨界應對的“領域橫貫”框架外,還有意就人工智能(AI)的應用措施聽取意見,並在防衛大綱中加以體現。

  日本BMD的應有形式、南西諸島防衛力強化的方向性等問題,預計也將被提及。

  2013年制定現行大綱之際,在日本防衛省內設立了以副大臣為首的委員會推進討論,其后向專家懇談會征詢意見。此次的大綱一直由內閣官房的國家安全保障局(局長為谷內正太郎)和防衛省暗中進行探討,但自民黨國防小組相關議員提出意見稱:“應以能讓國民看得見的形式進行討論。”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