渲染“中國威脅論”為加速擴軍造勢 日本新版《防衛白皮書》遭抨擊

2018年08月29日08: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日本新版《防衛白皮書》遭抨擊

8月28日,日本政府批准2018年版《防衛白皮書》,繼續渲染日本周邊安保環境日趨嚴峻,借海洋問題渲染所謂的“中國威脅”,意圖為安倍政府將於今年年底制定新的《防衛計劃大綱》和加速擴軍造勢,從而為日本謀求成為名副其實的軍事大國鋪路。日本市民團體“繼承與發展村山談話會”理事長藤田高景對本報記者表示:“當前日中關系面臨進一步改善與發展的重要契機,然而《防衛白皮書》顛倒事實、繼續炒作‘中國威脅論’,這必將遭到兩國人民的強烈反對。”

由於歷史和現實的原因,日本在軍事安全方面的動向令亞洲鄰國和國際社會高度警惕。這份近570頁的白皮書詳細介紹了安倍內閣擴張性防衛政策一系列新動向,包括決定引進陸基宙斯盾反導裝備等昂貴武器裝備。安倍政府計劃於今年年底制定新的《防衛計劃大綱》,以強化日本在西南地區防衛、反導體系及信息、太空等多領域的防衛能力。白皮書稱,新大綱所描繪的防衛藍圖應滿足日本應對周邊嚴峻安保環境的需要,而不僅是既有安保政策的延伸。

針對已趨緩和的朝鮮半島局勢,《防衛白皮書》雖肯定了朝方在美朝峰會中“以文書形式明確表達實現無核化意願”的意義,但仍不忘繼續鼓吹朝鮮對日本是“史無前例且迫在眉睫的威脅”,強調日本對朝鮮的核及導彈威脅的認識並未改變。

《東京新聞》指出,白皮書之所以煽動朝鮮威脅,這是為了從美國高額購買並部署陸基宙斯盾反導裝備。《日本經濟新聞》稱,如果改變朝鮮對日本造成威脅的論述,安倍政府一直以來以應對朝鮮威脅為由增強防衛能力的做法將失去依據。日本防衛費自2015年以來連續4年創新高,防衛省計劃在2019財年支出再創新高的5.3萬億日元。

除了針對朝鮮,日本《防衛白皮書》繼續渲染“中國威脅論”,對中國的常規軍事活動及正當國防建設說三道四、妄加評論,惡意炒作軍事透明度等問題,肆意歪曲中國海警船巡航釣魚島海域等正當行為,稱中國“單方面升級”在日本周邊的軍事活動。

韓國外交部28日發表聲明指出,日本政府發表的2018年版《防衛白皮書》,再次宣稱擁有獨島(日本稱“竹島”)主權,對此表示強烈抗議,要求撤回相關內容。韓國國防部也召見日本駐韓武官抗議,要求立即改正相關內容。

日本明治學院大學國際和平研究所研究員石田隆至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2018年《防衛白皮書》大肆渲染“朝鮮與中國的威脅”,這構成了整個白皮書的基調。第一部分第二章介紹各國防衛政策共118頁,其中朝鮮22頁,中國35頁,共佔了將近一半篇幅。石田隆至表示,不管從事實數據來看,還是從道理道義上來看,“中國威脅論”純屬無稽之談。美國去年軍費為5689億美元,佔國內生產總值的比例為3.6%,遠高於中國軍費佔國內生產總值1.3%的比例。白皮書把中國軍費增長看做是中國軍力擴張,這並不符合事實。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針對日本發表2018年《防衛白皮書》答問時表示,白皮書對中國正常國防建設和軍事活動進行指責,對中方正常海洋活動說三道四,毫無根據,也極不負責任。希望日方不要為自己擴充軍備尋找各種借口,而應從地區和平穩定及中日關系大局出發,多做一些有助於增進兩國互信與安全、維護地區和平穩定的事,而不是相反。(記者 劉軍國)

《 人民日報 》( 2018年08月29日 21 版)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