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正式著手修改防衛大綱 在新領域確保優勢地位

2018年08月31日08:37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日本正式著手修改防衛大綱 在新領域確保優勢地位

  圍繞修改《防衛計劃大綱》議題,日本“關於安全保障與防衛力的懇談會”29日在首相官邸召開首次會議,確定應在太空和網絡領域提升日本防衛能力,預計12月上旬整理出新版防衛大綱概要。

  日本政府有意在年底前制定新的防衛大綱,作為防衛活動的指導方針。現行防衛大綱2013年12月修改通過。政府將參考懇談會討論結果,制定新大綱。

  懇談會由政界、學界、商界9名專家學者組成,日本三大經濟體之一、日本商工會議所會長三村明夫出任懇談會主席。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副首相兼財務大臣麻生太郎、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外務大臣河野太郎、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參加首次會議。

  安倍說,日本所處安保環境的嚴峻性和不確定性迅速增大,“隻想著海陸空保衛不了日本……在新領域確保日本優勢地位對日本防衛至關重要”。參會者同意,應重視提高日本在網絡和太空領域的防衛能力。

  共同社報道,召開懇談會同時旨在就部署“宙斯盾”和彈道導彈防御體系獲得民眾理解。

  懇談會每兩至三周召開一次,就不同議題深入討論,預計12月上旬提交新大綱概要。(劉秀玲)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