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川英子:“要做中日兩國人民的女兒”

2018年08月31日08:4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綠川英子:“要做中日兩國人民的女兒”

  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周年,一些為中國和平事業作出貢獻的日本友人令人緬懷,被授予“國際主義戰士”的綠川英子便是其中一位。綠川英子原名長谷川照子,1912年3月7日生於日本山梨縣。綠川英子是她用世界語取的名字,意為“綠色的五月”,“綠色”象征和平,“五月”對共產主義者來說,意味著團結斗爭。

  日本軍國主義發動“九一八”侵華事變后,在一次世界語學習會上,綠川英子當場表態道:“作為一名綠色的世界語者,我毫不掩飾地反對侵略戰爭!” 數日后,警察以“具有危險思想的人”和“共產黨同情者”兩項罪名,將綠川英子逮捕。10天后,迫於社會輿論和同學們的聲援,當局釋放了綠川英子等人。

  1933年,綠川英子參加日本無產階級世界語者同盟,開始積極投身世界語活動。世界語不但使綠川英子走向世界,成為一名維護正義、反對侵略戰爭的國際主義戰士,也讓綠川英子結識了來自中國東北的留學生劉仁。這對異國青年基於共同愛好和對中國正義事業的支持而走到了一起。1937年1月,劉仁先行回國參加抗日救國活動,3個月后,綠川英子告別病重中的母親,隨身攜帶一架輕便手提式世界語打字機抵達上海,從此投身於中國人民的抗日救國行列。

  在上海,綠川英子目睹了日寇發動的“八一三”慘案給中國人民帶來的深重災難。在一篇題為《愛與憎》的文章中,她這樣寫道:“我愛日本,因為那是我的祖國,在那兒生活著我的父母、兄弟姐妹和親戚朋友——對他們我有著無限親切的懷念。我愛中國,因為它是我新的家鄉,這兒在我的周圍有著許多善良和勤勞的同志。我憎恨,我竭盡全力地憎恨正在屠殺中國人民的日本軍閥……”綠川英子積極參加反對日本侵略的《中國怒吼》刊物的編印工作,發表了《中國的勝利是亞洲的曙光》等文章。她寫道:“現在,如果可能的話,我願意加入中國軍隊,因為它為民族解放而戰斗,不是反對日本人民,而是為反對日本帝國主義者而戰斗。”

  1938年6月底,經郭沫若的安排,綠川英子和劉仁來到戰時中心的武漢,在國際宣傳處進行廣播宣傳工作。1938年7月2日19時許,綠川英子一臉庄重地步入戰時播音室,一個柔和、圓潤的日本女聲隨即被電波傳向四面八方,也傳向日本本土:“現在是中國電台對日軍的廣播談話!……”綠川英子的播音引發了日軍內部的慌亂,有些日軍官兵或開小差離開部隊,或拒絕參戰,有的甚至跳海自殺,不少士兵表示再也不願意為所謂的“大東亞共榮圈”的法西斯侵略政策賣命……

  綠川英子是中國人民的好朋友,全身心投入中國抗戰的國際主義英勇斗士。1941年在重慶的一次集會上,周恩來同志當眾贊揚她:“其實你是日本人民的忠實的好女兒,真正的愛國者”。鄧穎超同志也親切地對她說:“我們並肩戰斗!”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無條件投降。聽到這個消息,綠川英子無比的激動和高興!之后按照組織安排,綠川英子一家歷經一年多長途跋涉抵達東北佳木斯。在佳木斯各界人士舉行的歡迎大會上,綠川英子激動地說:“早在5年前,我就向周恩來副主席表示要做中日兩國人民的女兒。現在我要充分利用時間,把《在戰斗的中國》續篇寫出來,向中日兩國人民匯報。”

  1947年1月,綠川英子在一次手術中因細菌感染不幸逝世,年僅35歲,丈夫劉仁也因悲痛和積勞成疾於同年不幸離世。中國政府追授綠川英子夫婦二人為烈士。1980年,中日兩國合拍的反映綠川英子、劉仁夫婦生平事跡的電影在兩國分別放映,鄧小平親自題寫了片名《望鄉之星》。1982年,中共中央書記處批准綠川英子為國際主義戰士。1983年8月8日,一座具有中日兩國民族風格的陵墓和紀念碑(如圖,資料圖片)在佳木斯烈士陵園落成。綠川英子夫婦戰斗的一生永遠鐫刻在這塊紀念碑上,也永遠鐫刻在中日兩國人民的心中。(秋 石)

  制圖:蔡華偉

  《 人民日報 》( 2018年08月26日 07 版)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