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厚勞省估算:全日本有93萬中學生上網成癮

2018年09月02日09:07  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網9月1日電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日本厚生勞動省研究組8月31日公布估算數據稱,日本全國疑似上網成癮的中學生達到93萬人,5年來幾乎翻了一番,尤其是女生的比例較高。

據報道,研究組2017年度以共計103所初中和高中的全校學生為對象開展網絡和飲酒、吸煙相關的調查,得到約6.4萬人的回答。對於“想停止上網就不開心”等與網癮相關的8項提問,符合5個即視為“上網成癮”。

結果顯示,初中男生有10.6%、女生14.3%,高中男生13.2%、女生18.9%上網成癮,估算日本全國總人數至少達到93萬人。在2012年度的調查中,人數估算為51萬人,幾乎增長了一倍。

調查還顯示,加上符合3、4項的“預備軍”,日本中學生的“上網成癮”人數達到254萬人,約有一半中學生曾因上網過度導致成績下降。

在調查前30天內曾上網的人中,初中生70%以上、高中生90%以上使用智能手機。在免費通信應用利用率方面,高中男生有85至90%,高中女生達到92至96%。“推特”等社交平台的利用率上,高中女生的比例尤其高,達70%以上,高中男生為60%左右。

另一方面,關於網游,男生在初高中均佔50%以上,而女生則低於40%。

(責編:袁蒙、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