殘留超標反對入海意見大 日本輻射污水難排

2018年09月03日08:27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殘留超標反對入海意見大 日本輻射污水難排

  日本政府一個委員會8月30日至31日在福島縣和首都東京舉行聽証會,就如何處理東京電力公司福島第一核電站含有大量輻射物質的污水聽取意見﹔多名與會者反對把輻射污水排放入海。

  【唯一辦法】

  日本政府一個研究如何處置輻射污水的委員會8月30日至31日分別在福島縣富岡町、郡山市和東京召開聽証會,聽取民眾意見。

  2011年3月11日,日本東北部海域發生9.0級地震並觸發海嘯,福島第一核電站發生災難性輻射泄漏。核電站內1號機組和3號機組反應堆冷卻系統遭破壞,核燃料熔化。為控制反應堆溫度,東電注入大量冷卻水,因而產生含有輻射物質的污水。

  按照日本共同社的說法,福島第一核電站內有大約92萬噸輻射污水,目前儲存在680個巨型儲水罐中。日本政府和東電以數年內儲水罐將無處可放為由,強調必須盡早處置。

  日本政府一個工作小組梳理含氚污水的處理方法,包括排放入海、注入地層等5個選項。按工作小組的說法,氚元素對人體影響較小,排入海洋和排入大氣產生的影響持續時間較短。日本原子能規制委員會委員長更田豐志認定,排放入海是處理含氚污水的“唯一辦法”。

  【打擊漁業】

  多名與會者反對把污水入海作為處置方式。

  福島縣漁業協同組合聯合會會長野崎哲認為,輻射污水入海會對福島縣漁業造成毀滅性打擊。“這將破壞以前的努力成果。必將令(福島縣)形象受損,我強烈反對。”

  福島縣新地町一名男性漁民說:“全面放開捕魚作業會推遲很多年。我絕對反對。”

  福島縣磐城市一名男性認為,聽証會沒有充分說明氚的危險,建議考慮在儲水罐中永久儲存這些污水。

  名古屋學藝大學副校長山本一良告訴共同社記者,他們收到“很多嚴厲的意見”,將探討把輻射污水長期存放在儲水罐內的可能性。

  【殘留超標】

  參與聽証會的民眾團體代表阪上武認為,聽証會不討論污水中氚以外的輻射物質,很有問題。

  共同社8月19日報道,福島第一核電站含氚污水中,其他輻射物質沒有完全去除。淨化后,仍有輻射物質含量超出廢水排放的法定標准值。

  東電2017財務年度的數據顯示,輻射污水中,碘129最大含量為62.2貝克勒爾/升,遠超出法定標准值9貝克勒爾/升﹔釕106最大含量為92.5貝克勒爾/升,而法定標准值為100貝克勒爾/升﹔锝99最大含量為59貝克勒爾/升,法定標准值為1000貝克勒爾/升。(包雪琳)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