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啟動全球首例iPS細胞治療帕金森試驗

2018年09月07日08: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日本啟動全球首例iPS細胞治療帕金森試驗

日前,日本京都大學研究團隊宣布正式啟動一項臨床試驗,用人類的誘導多能干細胞(iPS細胞)培養成多巴胺神經前體細胞並將其移植到帕金森病患者腦部,以此驗証該細胞對於治療帕金森病的安全性和有效性。該臨床試驗計劃已獲得日本政府批准,這是全球首例利用iPS細胞治療帕金森病的臨床試驗。

帕金森病是由於腦內產生神經傳導物質多巴胺的神經細胞減少,導致身體僵硬和手足顫抖的疑難病症。傳統醫學目前尚無根治方法。此次臨床試驗計劃將iPS細胞制成的約500萬個多巴胺神經前體細胞通過類似注射針頭的器具植入患者大腦兩側,以修補生成多巴胺的神經細胞。每名患者的觀察期預計為兩年。首例臨床試驗主要確認細胞移植后腦內是否出現腫瘤等。

2012年1月,京都大學教授高橋淳的團隊宣布,從人的iPS細胞中制造出多巴胺神經前體細胞,並將其植入患有帕金森病的猴子的大腦后發現,由神經前體細胞分化而成的神經細胞至少存活了半年並生成了多巴胺。這被認為是將iPS細胞應用於人體的研究向前邁出了一步。

去年8月底,高橋淳團隊在英國《自然》雜志網絡版上發表了一項研究成果,稱用人的iPS細胞制作成多巴胺神經前體細胞,移植到8隻患有帕金森病的食蟹猴腦中,結果顯示,不僅這些猴子的手足顫抖狀況得到改善,經過最長兩年時間的觀察,也沒有出現可能癌變的腫瘤等。該團隊據此確認了該方法的有效性和安全性。(記者 劉軍國)

《 人民日報 》( 2018年09月07日 22 版)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