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北海道地震損失慘重 未來數天或有強烈余震

2018年09月07日08:38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日本北海道地震損失慘重 未來數天或有強烈余震

  日本北海道6日凌晨發生6.7級地震,造成至少2人死亡、38人失蹤、120人受傷。

  據日本氣象廳消息,北海道南部6日3時8分(北京時間2時8分)發生6.7級地震,震中位於膽振地區中東部,震源深度大約37公裡。北海道、青森縣、岩手縣等地震感強烈。

  北海道地區余震不斷。氣象廳沒有發布海嘯預警,但提醒民眾採取預防措施,應對數天內可能發生的強烈余震。

  北海道至少120人受傷。地震引發泥石流,沖毀數座房屋,數十人受困。日本警察廳說,受到泥石流侵襲的厚真町至少32人失蹤。

  共同社援引厚真町一名87歲的居民的話報道:“地震毀了我整個家,我從來沒有經歷過這樣的地震。”

  日本廣播協會播放的室蘭市地震視頻顯示,畫面劇烈晃動,所有燈光片刻后熄滅﹔在札幌市所攝視頻顯示,泥石流沖向街道,多輛汽車一半車體遭掩埋。

  地震致使北海道所有區域斷電,將近300萬戶住宅停電。據北海道電力公司消息,在外部停電情況下,北海道泊核電站啟動應急供電系統,以繼續冷卻三個乏燃料池。截至當天下午,這座核電站周圍的輻射水平沒有發現異常。

  交通系統同樣受到波及。札幌新千歲機場天花板坍塌,地面積水嚴重,200架航班被取消,4萬名乘客受影響。另外,高速列車等鐵路交通暫停運營。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一個賑災工作會議上說,已派遣4000名自衛隊隊員前往北海道參與救援,后續將增派2萬名隊員奔赴受災地區。

  日本地處環太平洋地震帶,即全球最活躍的地震帶﹔全球6級及以上的地震中20%發生在這一地震帶。

  2011年3月11日,日本東部海域9.0級地震引發特大海嘯,造成將近2萬人死亡。受地震、海嘯雙重影響,福島第一核電站大量輻射物質泄漏,造成切爾諾貝利核電站事故之后最嚴重的核事故。

  今年是日本關東大地震95周年。1923年9月1日,關東地區發生7.9級地震,造成超過14萬人死亡。(王逸君)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