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將實驗從太空運回物資

2018年09月08日10:23  來源:環球網
 

【環球網科技報道 記者 王歡】據《日本經濟新聞》9月7日報道,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將啟動從400公裡高空的國際空間站運回物資的試驗。設想用小型密封艙作為“運輸船”,搭載於無人宇宙飛船“鸛7號機”,9月11日從鹿兒島縣的種子島宇宙中心發射,裝入國際空間站的物資后返回日本近海。截至目前,日本在運回物資的運輸方面一直依賴美國和俄羅斯的宇宙飛船。如果掌握自主技術,日本的太空開發將進入新局面。

國際空間站裡不斷進行著各種太空實驗。例如借助不易受重力影響的環境,使導致疾病的蛋白質變成美麗的結晶,或者合成新材料。此外,還啟動了通過活體小鼠進行關於壓力的基因研究。

日本自2009年起通過無人宇宙飛船“鸛”向國際空間站運送物資。“鸛”在卸下物資后離開國際空間站,在大氣層內燒毀,是無法返回地球的“一次性”飛船。

據悉,將研究成果從宇宙直接帶回日本有很大益處。無需特意從美國等運到日本,也不必等待航天員返回,即可迅速分析實驗結果。自主運輸手段是日本非常希望掌握的技術。

實驗中將使用直徑約80厘米、高約70厘米的圓台型密封艙。實驗用的樣品重約20公斤,體積約30升。結合隔熱容器和保冷劑,能夠運輸難以保管的蛋白質。

國際空間站的航天員將整理物資,固定在“鸛”的機體上。“鸛”計劃在10~11月返回地球,途中釋放密封艙。密封艙將承受進入大氣層時的熱度,在日本南鳥島海域降落。預定通過船隻回收,並使用飛機等從南鳥島運至JAXA筑波宇宙中心。

美國Space X的“龍飛船”可攜帶500公斤左右的實驗相關機器材料。俄羅斯的宇宙飛船“聯盟號(Soyuz)” 據稱能攜帶10~20公斤。

日本的“鸛”飛船截至目前僅發射過6次。如果僅限於運輸實驗成果,次數較少,會讓人感覺日本擁有自主手段的意義不是很大。

各國之所以不斷提高運輸技術,是因為有意推動企業使用類似國際空間站的太空基地。如果運輸環境得到完善,使用者就會增加。

另一個原因是,各國認為返回地球的技術有助於未來的載人宇宙飛船。要讓一度抵達宇宙空間的飛船和小型密封艙安全地返回地球,需要先進的技術。在一直積累技術的美國,波音和Space X各自致力於開發載人宇宙飛船。

以美國為中心,各國正在討論如何推進月球和火星的國際探測。要想獲得有利於本國的合作條件,能在多大程度上彰顯運輸技術等優勢非常重要。JAXA認為,雖然難以望美國的項背,但日本不能永遠落后於海外企業。

(責編:趙雯博、張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