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更多日本民眾了解中國傳統文化

2018年09月10日08: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讓更多日本民眾了解中國傳統文化

“這個活動太有意義了,不僅可以吃到正宗的中國特色美食,而且還能欣賞中國輝煌燦爛的傳統文化。希望能早日去中國看看。”9月8日,在東京舉行的“2018年中國節”活動現場,家住日本埼玉縣的中村保彥對本報記者說。

為紀念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周年,“2018年中國節”9月8日—9日在東京代代木公園舉辦。本屆“2018年中國節”實行委員長、中國駐日本大使程永華表示,“2018年中國節”是一場展示今日中國的盛會,也是一座增進中日兩國民眾相互理解和友好感情的橋梁。在中日交往史中,民間交流始終是推動兩國關系向前發展的不竭動力。相信這一活動將成為中日兩國民眾加強面對面交流、增進友好感情的絕佳契機。

國之交在於民相親。“近年來中國發展迅速,面貌可謂日新月異,希望日本民眾多去中國走走,親身感受中國迅速發展的脈搏。”“2018年中國節”實行委員會最高顧問、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說,民間友誼是國家交往的基礎,希望兩國民眾能夠通過此次活動,進一步加深交流和相互理解。

為了讓更多日本民眾了解中國傳統文化,東京中國文化中心從陝西省請來兩位師傅,手把手教授捏面人、剪紙等,吸引不少小朋友前來學習。此外,東京中國文化中心工作人員還在現場教授編中國結。安慶市黃梅戲劇院、蘭州歌舞劇院等中國地方演出團體精彩的文藝演出,引起現場觀眾的陣陣掌聲。

“我非常喜歡中國文化。”家住代代木公園附近的加藤亞好美說,在家門口體驗原汁原味的中國文化、品嘗正宗的中國美食,沒有比這更令人開心的事情。加藤亞好美還清晰地記得1978年第一次去中國的情形。她說,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發展迅速,希望有機會多去中國看看。日中兩國一衣帶水,友好交往的歷史源遠流長,希望兩國永遠友好下去。

“2018年中國節”受到中日雙方各界積極響應和大力支持,致力於中日交流的多個機構和團體負責人出任實行委員,兩國外交、文化、旅游等政府部門擔任活動后援單位。“2018年中國節”場內設置了百余個展位,通過文藝演出、文化展示、美食品嘗、旅游推介等方式向日本民眾介紹中國。不少展位前排起了長長的隊伍。活動期間還舉行了超辣食品比賽、拉面比賽、乒乓球比賽等活動,吸引了包括日本民眾、旅日華僑華人在內約15萬人參加。

日本民眾紛紛在社交媒體上分享參加“2018年中國節”的照片,推薦家人和朋友參加。不少日本民眾更加了解了中國輝煌燦爛的歷史和飛速發展的今天,期盼中日關系更加友好密切。(記者 劉軍國)

《 人民日報 》( 2018年09月10日 21 版)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