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燕”無情 “鑒真”有義——記滯留大阪部分中國旅客乘船回國

2018年09月12日08:28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通訊:“飛燕”無情 “鑒真”有義——記滯留大阪部分中國旅客乘船回國

 9月11日,在日本大阪“新鑒真”號渡輪上,中國旅客聚集在船舷邊,與岸邊送別的總領館工作人員揮手告別。 11日中午,“新鑒真”號渡輪搭乘287名乘客從大阪港國際輪渡中心起航,其中包括經中國駐大阪總領館協調登船的181名因台風滯留大阪的中國旅客。 新華社記者 杜瀟逸 攝

新華社日本大阪9月11日電 (記者 姜俏梅 鄧敏)當地時間11日中午11時30分,伴隨“嗚……”一聲長長汽笛,“新鑒真”號渡輪搭乘287名乘客從大阪港國際輪渡中心起航,其中包括經中國駐大阪總領館協調登船的181名因台風滯留大阪的中國旅客。

當“新鑒真”號渡輪緩緩離港時,船上眾多中國旅客聚集在船舷邊。他們揮舞手中國旗,高喊“感謝祖國”“祖國萬歲”等口號,與岸邊送別的總領館工作人員揮手告別。預計“新鑒真”號將於13日中午抵達中國上海。

本月4日,台風“飛燕”強勢登陸日本,日本關西國際機場因海水倒灌被迫關閉。與外界相通的聯絡大橋當天也被一艘油輪撞壞。機場一度與外界隔絕,大批旅客滯留機場。災難無情人有情。在中國駐大阪總領館的協助下,滯留機場的全部中國旅客6日凌晨安全撤離。

目前,關西國際機場恢復了部分日本國內和國際航線,但由於機場1號航站樓進水嚴重,本周內能否完全修復還未可知,不少航班被取消。

“原定8日回國航班因台風影響改到了13號,沒想到8號晚上又接到航空公司取消航班的通知。”王曉蕾回憶當時自己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不知該如何回家。“感謝中國駐大阪總領事館幫助我們聯系這艘‘回家號’”,辦完了出關手續准備上船的王曉蕾難掩興奮之情。

無獨有偶,獨自到日本旅行的大學生王保智同樣因航班取消而不知所措,在大阪總領館的幫助下,順利購買到“新鑒真”號船票。終於可以回家了!辦完手續等待上船的王保智非常激動。

“飛燕”無情,“鑒真”有義。本次護送滯留旅客安全回家的客輪是中日國際輪渡有限公司的“新鑒真”號。1985年,中國遠洋海運集團下屬的中日國際輪渡有限公司的第一艘客貨班輪“鑒真”號投入運營,1994年“新鑒真”號開始運營。30多年來,新老“鑒真”號渡輪,傳承著鑒真精神,發揮著橋梁作用。

“新鑒真”號渡輪政委黃新堂向新華社記者介紹說,得知大批中國旅客因台風后續影響滯留關西一帶后,中日國際輪渡有限公司主動聯系大阪總領館,表示願出動“新鑒真”號渡輪,幫助旅客踏上歸國旅途。

在大阪總領館的多方協調下,“新鑒真”號和日本海關方面破例為滯留中國旅客提前一天辦理上船手續。

10日下午,中國駐大阪總領事李天然來到“新鑒真”號,為即將踏上歸途的中國旅客送行,並對中遠公司特別是“新鑒真”號的全體船員表示感謝。他說,中國政府牽挂著每一位受台風影響的中國旅客,大阪總領館工作人員仍在與機場、航空公司和國內等各方保持密切聯系,繼續為余下滯留旅客提供幫助。

一架架增開的航班,一張張改簽的機票,為大家搭建了回國的空中綠色通道,已經起航的“新鑒真”號渡輪則為滯留旅客提供了海上通道。大阪總領館在其官網上發文說,風雨總會過去,希望就在前方,願每一位正在路上和即將踏上行程的中國滯留旅客一路平安。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