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標北京》:進擊的二次元

2018年09月12日09:08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北京9月12日電(張麗婭 洪東實)作為一個“三次元”世界的人類,對於漫展的認識還停留在《海賊王》、《火影忍者》的時代,然而走進北京M.Y.COMIC動漫游戲節的會場,視野所及之處幾乎都是一些“陌生”的面孔,國產動漫、游戲的COSPALY、展台、衍生品等成為會場的主流。

在多年來政策的扶持下,隨著網絡視頻平台興起,中國動漫產業進入到一個飛速發展的時期,一批優秀的動畫、游戲開始走出國門,《一人之下》、《狐妖小紅娘》、《鎮魂街》等相繼推出日語版,銷往動漫行業的引領者---日本市場。

MYC動漫游戲節主辦方負責人峰岸宏行表示,從《聖斗士星矢》、《七龍珠》時代起,就有一些中國公司參與日本動畫的制作。現在許多從業者回到中國,創辦自己的制作公司,開始從加工向原創轉變。近年來,以騰訊為代表的企業著力打造網絡動漫平台,一批優秀的動漫作品也應運而生。

2014年,中國動漫行業產值首次突破1000億元﹔2017年達到1500億元,泛二次元用戶(泛指漫畫、動畫、游戲等形式的受眾)規模約1.9億。從模仿到原創,從作品到產能,中國動漫行業處於一個黃金轉型期。峰岸宏行認為,現在中國的動漫市場正在不斷探尋新的商業模式,這與日本初期動漫制作的狀態很相像。當前中國市場的最大問題是如何實現創收,“吸取日本的經驗教訓、加大資金投入、尋找到一條清晰的盈利模式將會對中國動漫市場產生深遠影響。”

>>【日文版】急発展する中國のアニメ·ゲーム業界

《坐標北京(ざ·北京)》是人民網日文版推出的一檔日文短視頻欄目,主要針對海外讀者及對日本文化感興趣的中國讀者,旨在介紹北京好吃的、好玩的、土味的、洋氣的、傳統的、流行的點滴日常。《坐標北京》系列視頻均在網頁版及微博、微信等社交媒體同時發布。

(責編:張麗婭、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