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夜解決俄日領土爭端?普京稱想法“天真”

2018年09月12日09:10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一夜解決俄日領土爭端?普京稱想法“天真”

  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10日說,認為“一夜之間”能解決俄日兩國在南千島群島(日稱北方四島)領土爭端的想法“天真”。

  普京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當天在俄羅斯遠東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出席東方經濟論壇期間會晤。

  普京在會晤后說,雙方會談觸及和平條約議題,只是兩國討論領土爭議已有數十年,“認為這一問題能在一夜之間解決的想法天真”,雙方將繼續努力尋求兩國均能接受的解決方案。

  普京認為,俄羅斯和日本在爭議領土的經貿合作已取得一些進展。

  過去幾年間,普京和安倍多次會晤,兩國在爭議領土開展多個經濟合作項目,包括魚類和貝類養殖、風力發電和旅游。兩國去年4月還同意日本原島民乘飛機前往爭議領土掃墓,以減輕舟車勞頓。

  日本共同社報道,安倍在會晤后說,日俄同意依據一份“路線圖”落實兩國在爭議領土的經濟項目。

  千島群島位於俄遠東堪察加半島和日本北海道之間。群島南部的齒舞、色丹、國后和擇捉四島總面積大約5000平方公裡,俄羅斯稱之為南千島群島,日本則稱之為北方四島。

  這些爭議島嶼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以來相繼由蘇聯和俄羅斯控制。日本和俄羅斯均宣稱對這些島嶼擁有主權。由於爭議嚴重,兩國至今未能締結和平條約。(王逸君)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