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舉辦日本浮世繪巨匠原版版畫展

2018年09月13日08:53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上海舉辦日本浮世繪巨匠原版版畫展

新華網上海9月13日電(記者許曉青 黃揚 任垚媞)48件日本江戶時代浮世繪巨匠原版版畫近日起在上海虹橋當代藝術館展出。

此次主題為“浮世物語”的日本浮世繪巨匠原版版畫展由上海虹橋當代藝術館、上海半島版畫工作室聯合主辦,上海市長寧區文化局、日本駐上海總領事館支持。展覽免費向社會各界開放,將展出至9月17日。

本次展出的作品,均系上海畫家、收藏家湯黎健私人珍藏。湯黎健說,因從事繪畫,他早年曾赴日本交流學習,此后他用了20多年時間從世界各地的藝術品市場及浮世繪藏家手中陸續購得數百件江戶時代作品,其中不乏浮世繪精品。

展出內容包括浮世繪三大家喜多川歌麿、葛飾北齋、歌川廣重的作品,此外還有東洲齋寫樂、豐原國周、溪齋英泉等的作品呈現。

以《神奈川沖浪裡》作者葛飾北齋為例,此次亮相展覽的就有他眾多作品中的一幅,畫面展現了一名少年與一位老嫗在鄉間相逢的日常場景。中國觀眾對創作者“接地氣”的選題、生動的技法表示贊嘆。

展出中,還包括罕見的日本傳統“縮緬”材質上印制的浮世繪人物畫。

上海大學美術學院教授潘力在開幕講座中介紹,浮世繪是日本江戶時代平民生活習俗的生動寫照,也是大眾文化傳播的重要文藝載體。他說,中國畫對日本浮世繪的影響,早期可以追溯至唐代,唐代畫風傳入日本,為日本木刻版畫發展提供借鑒﹔此后,明清小說繪本、蘇州桃花塢木板年畫等也在日本民眾當中流行,對浮世繪藝術的發展影響重大。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