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研究人員發現:早飯前晨練可能有負面效果

2018年09月18日09:21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原標題:早飯前晨練有損健康 正常代謝功能受阻

每天一起床先鍛煉,是一些人習以為常的事。不過,日本筑波大學科學家通過新研究發現,空腹運動的方式會影響人體能量和碳水化合物平衡,產生負面的鍛煉效果。

筑波大學運動營養學教授德山薰平以日常進行中等強度運動的9名健康女性為對象進行試驗。受試者在參試首日22點測量代謝率,23點至次日早上6點就寢,然后於8點、12點和18點攝入三餐。一組受試者在6點30分以50%最大攝氧量的運動強度進行60分鐘跑步機鍛煉,其余人在座位上保持安靜狀態。結果顯示,早餐前運動組參試者與靜坐組人相比,全天能量代謝和耗氧量增大﹔能量處於負平衡狀態,正常代謝功能受阻。

人體機能處於最低谷、營養供給不足時運動,不僅難以保持當天的身體能量和碳水化合物平衡,更易導致運動意外發生。與其此時鍛煉,不如靜坐不動。特別是想憑借不吃早飯進行高強度運動達到瘦身目的的女性,很可能是“丟了西瓜撿了芝麻”,結果適得其反。(寧菁菁)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