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中日合作新平台

2018年09月20日08:31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一帶一路”:中日合作新平台

新華社東京9月19日電(記者 王可佳)在日前結束的第四屆東方經濟論壇期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會見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時指出,“一帶一路”倡議為中日深化互利合作提供了新平台和試驗田。安倍晉三近來也多次在公開場合就“一帶一路”合作作出積極表態。

專家認為,“一帶一路”將為中日合作帶來新突破,帶動兩國挖掘多領域合作潛力,增進兩國共同利益,為維護自由貿易體制及地區繁榮穩定發揮積極作用。

態度轉向積極

當前,日本政府對“一帶一路”建設的態度已由最初的懷疑、消極轉向客觀、積極。去年5月,自民黨干事長二階俊博曾率團出席北京“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此后,安倍也在公開場合表示,“期待‘一帶一路’為地區和世界的繁榮、穩定作出積極貢獻”。

日本專家和媒體普遍認為,日本政府之所以對“一帶一路”合作轉變態度,主要是因為日方逐漸認識到了“一帶一路”的發展潛力,日本企業界參與合作的呼聲很高,同時,日中關系不斷改善和發展也為兩國經濟關系回暖及雙方進一步深化合作奠定了基礎。

日本前駐聯合國大使谷口誠對新華社記者說,中日兩國在維護自由貿易方面具有共同利益,參與“一帶一路”合作項目將為日本企業提供更多發展機會。

合作潛力巨大

最近,中日在推動“一帶一路”合作方面動作不斷。今年5月,李克強總理訪日,雙方同意進一步加強在金融等領域的合作,同意設立“一帶一路”官民協議會,以推動中日兩國企業在第三方市場開展合作。9月,經團聯等3個日本主要經濟團體訪華,與中方就兩國在先進技術、第三國合作等領域進一步深化合作達成一致。

日本杏林大學教授劉迪表示,隨著兩國關系逐漸回歸正常軌道,2017年中日貿易重新回到歷史最好水平。中日領導人5月舉行雙邊會談,確認兩國將在環保、科技、高端制造、金融、共享經濟以及養老等方面重點合作,這必將帶動雙方產業發展,把兩國經濟關系推向新的廣度與深度。

日本佳能全球戰略研究所研究主任瀨口清之對新華社記者說,中國企業擁有強大的市場能力、全球戰略經營能力及應用型創新能力,而日本企業在基礎型創新領域具有較強實力,雙方有很大的合作空間,可取長補短,實現共贏。

日本經濟學家田代秀敏表示,中日在東北亞及“一帶一路”框架內攜手合作更符合彼此利益,兩國在高鐵出口、人工智能、能源效率、環保、現代農業等領域存在巨大合作潛力。同時,亞洲開發銀行等金融機構應繼續加深與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的合作,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中必要的金融業務。

推動區域發展

分析人士指出,在全球化不斷發展的今天,各經濟體間的紐帶不斷加強,雖然出現貿易保護主義逆流,但不斷深化地區合作已是大勢所趨。中日加強“一帶一路”建設合作,有利於東北亞區域發展。

谷口誠表示,今年5月的日中韓三國領導人會晤同意加速三國自由貿易協定協商、逐步強化雙邊及多邊的經貿關系,這具有重要意義,將進一步推動東亞經濟一體化進程。

日本明治大學特任教授纐纈厚對新華社記者說,中國經濟已取得長足發展,並擁有巨大發展潛力。加強經貿合作既能幫助日本改善經濟現狀,也能實現共贏。這還將進一步影響包括韓國、朝鮮在內的東北亞,將合作成果擴散到整個亞洲。他指出,長期而言,“一帶一路”應是相關國家在雙邊、多邊合作中的重要主題。

瀨口清之表示,近年來,隨著亞洲的不斷發展,其在世界經濟中所扮演的角色日益重要。中國、日本等區域內核心國家的作用尤為重要,應積極強化相互合作以帶動區域整體發展,為世界經濟作出更大貢獻。他認為,“一帶一路”將助力提升相關國家、地區的基礎設施建設,為區域整體經濟發展作出積極貢獻。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