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第五次高級別政治對話在蘇州舉行

楊潔篪同日本國家安全保障局長共同主持

2018年09月26日08: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新華社南京9月25日電 (記者張展鵬)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25日在江蘇蘇州同日本國家安全保障局長谷內正太郎共同主持中日第五次高級別政治對話。雙方同意加強戰略溝通,推動中日關系沿著正常軌道持續健康穩定向前發展。

楊潔篪表示,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周年。習近平主席不久前在東方經濟論壇期間同安倍首相會晤,就改善發展中日關系達成新的重要共識。李克強總理5月應邀成功訪日。雙方要倍加珍惜並維護兩國關系積極向好發展勢頭,共同規劃運籌好下階段高層交往等各方面工作,切實遵循中日四個政治文件確立的各項原則和精神,確保中日關系沿著正常發展軌道行穩致遠。

楊潔篪指出,雙方要牢牢把握兩國和平友好合作大方向,進一步樹立正確的相互認知和戰略互信,明確兩國互為合作伙伴、互不構成威脅的基本定位,充分挖掘互補優勢和潛力空間,推動經貿合作提質升級。加強兩國民間交往,不斷增進兩國民眾友好感情。推動亞洲和平穩定發展繁榮和國際多邊合作,共同維護自由貿易和多邊主義,推動國際秩序和全球治理體系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

谷內表示,當前,日中關系持續改善並穩定發展。日方願同中方在四個政治文件基礎上,把握來之不易的機遇,加強高層交往,鞏固政治互信,深化各領域合作,共同維護現有國際秩序,攜手應對地區及全球性挑戰。

雙方還就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交換意見。

《 人民日報 》( 2018年09月26日 03 版)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