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電影在中國再迎東風 題材豐富不僅限於動畫片

2018年09月27日08:55  來源:環球網
 
原標題:日媒:日本電影在中國再迎東風 題材豐富不僅限於動畫片

【環球網報道 記者 馬麗】9月13日晚間,在通常用於舉辦人民代表大會開幕式等政治活動的重慶市人民大禮堂裡,日本音樂家久石讓率領的管弦樂團演奏了動畫電影《龍貓》的主題曲。音樂會結束時,現場的約3000名觀眾不約而同地起立鼓掌,並希望“再來一曲”。

據《日本經濟新聞》9月26日報道,久石讓不僅在重慶,還在成都和深圳等地舉辦音樂會,並大獲成功。久石讓之所以很受歡迎,是因為他為宮崎駿吉卜力工作室的電影配樂。在中國,宮崎駿電影的粉絲眾多。據說久石讓重慶音樂會的近一半曲目是在電影中使用的樂曲。

 

日本動畫片在中國也很受歡迎。2016年12月開始在中國上映的動畫電影《你的名字》的票房收入超過5億元,創日本電影的最高票房紀錄。

2018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周年。在中日關系改善的東風下,在中國上映的日本電影呈現增加傾向。1月至9月共有約10部日本電影在中國上映,電影行業相關人士表示“近年來(上映數量)持續刷新最高紀錄”。

今年在中國最火的日本電影(截至9月)是擁有超高人氣的《哆啦A夢》系列。該片6月上映,票房收入超過2億元。中國和美國大熱電影的票房收入常常突破10億元,雖然日本電影的觀影人數不及中美大片,不過在中國上映的日本電影不僅限於動畫片,題材也越來越豐富多彩。

典型例子就是獲得戛納國際電影節主競賽單元“金棕櫚獎”的電影《小偷家族》。該片7月在中國上映,票房收入達1億元左右。9月,在日本引發熱議的電影《鎌倉物語》和《我想吃掉你的胰臟》也相繼在中國上映。

關於日本電影,在北京某互聯網公司上班的小范表示,(日本電影)描繪了日常生活的煩惱和喜悅,能和觀眾產生共鳴。

除了在中國上映的日本電影外,中國的書店裡也擺放著電影原著等相關書籍。為《你的名字》配樂的日本搖滾樂隊8月也在成都等地舉行音樂會。這支樂隊在音樂會上演奏了電影插曲《Sparkle》和主題區《前前前世》等,使會場中的年輕人為之沸騰。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