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用新電池技術研制可穿戴超薄心電監測設備

2018年09月30日08:19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日本用新電池技術研制可穿戴超薄心電監測設備

新華社東京9月29日電(記者華義)日本理化學研究所日前宣布,該所和東京大學的研究人員最新研發出一種可貼在皮膚上的超薄心電監測設備。這種裝備內置新研發的超薄有機太陽能電池,可實現身體狀態的長期監測。

日本理化學研究所和東京大學的研究人員此前已經發明了一種具有高能量轉換效率、防水性和耐熱性的超薄有機太陽能電池。此次他們在之前基礎上,成功研發了可彎曲的超薄有機太陽能電池,能源轉換效率達到10.5%,創下了可彎曲太陽能電池轉換效率的新紀錄。

由於新研制的超薄有機太陽能電池具備彎曲和伸縮性,因此可作為長時間穩定驅動可穿戴設備的電源。研究人員將這種超薄有機太陽能電池與傳感器組合起來,成功研制出可貼在皮膚上的超薄心電監測設備。在沒有外部電源驅動的情況下,研究人員成功通過該設備獲取了精度良好的心電圖信號。

相關研究成果已發表在新一期英國《自然》雜志上。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