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傳統手工藝品展亮相杭州

2018年10月08日13:25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日本傳統手工藝品展亮相杭州

新華社杭州10月3日電(記者馮源)和服、茶道、陶器、瓷器……上千件日本工藝品透露出濃厚的東瀛風情,“2018日本傳統工藝品(杭州)展”3日上午在杭州市中心的浙江展覽館開幕。這是浙江省舉辦的首個涉及日本多個縣市、日本多個工藝門類的日本傳統手工藝品專場展會。

此次展覽由浙江省文學藝術界聯合會、浙江省人民對外友好協會和日本靜岡縣日中友好協議會聯合主辦。上千件日本工藝品分別出自35位日本能工巧匠之手,涉及人偶、漆器、螺鈿、和紙、竹木器、陶瓷、花道、珠寶及織染等9個門類。而35位參展的日本工藝家則分別來自東京、京都、橫濱、靜岡、佐賀、神奈川、山口、石川和福井。日本京都府清水燒勞動組合會長石田滋圭說,杭州是南宋故都,很高興把“清水燒”陶瓷帶到這裡與當地的市民分享,文化藝術可以增進國民間的相互理解。

此次展覽為期4天,至6日結束。日本靜岡縣日中友好協議會常務理事平野一惠說,去年是浙江與靜岡結為友好省縣35周年,靜岡縣首次在浙江舉辦了工藝品展示會,今年6月靜岡縣又邀請浙江的工藝家前去訪問,讓靜岡民眾領略了他們的精彩技藝。此次靜岡方面組織了更多的日本工藝家來杭州參加展覽,旨在進一步促進兩地的傳統工藝交流。

浙江省文聯黨組成員張賽飛表示,民間手工藝代表了人民祈求幸福生活的願望和情感,是他們的智慧結晶,希望以展覽為契機,讓更多的民眾建立起“心的紐帶”,也讓雙方的民間手工藝界可以更好地相互學習借鑒。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