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輪中日企業家和前高官對話在北京召開

2018年10月12日08: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第四輪中日企業家和前高官對話在北京召開

11日,第四輪中日企業家和前高官對話在北京召開。中日雙方表示,面對貿易保護主義抬頭的現象,應進一步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制和自由貿易原則。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理事長曾培炎表示,當前從全球范圍看,世界經濟出現了整體的復蘇,但是面臨不少不確定因素。中日兩國是世界主要的經濟體,在全球產業鏈上各有優勢,應攜手努力,反對保護主義,共同維護國際經濟秩序和地區的穩定繁榮。近期中日經貿關系呈現好的態勢,雙邊恢復了經濟、產業、文化等多個領域的高層級對話,貿易、投資和人員往來出現了較快的增長。

曾培炎指出,希望日方重點關注中國的消費升級、數字經濟、生態環保、擴大開放及“一帶一路”和第三方市場合作等領域。尤其是“一帶一路”建設,共建“一帶一路”經濟合作創意是開放、包容的,中方歡迎日本企業參與到“一帶一路”建設中來。

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表示,日本、中國以及其他亞洲國家在戰后國際秩序下均取得了較好的發展,維護戰后國際秩序既符合世界利益、亞洲利益,也符合日中利益。

日本經濟團體聯合會會長中西宏明表示,希望通過第四輪對話,加深雙方對兩國經濟形勢、發展戰略的相互理解,同時探討兩國企業如何在第三方市場進一步推進合作、如何促進制造業、服務業升級轉型,如何應對共同面臨的老齡化問題等。

據介紹,本輪對話持續兩天,對話雙方將圍繞中日經濟形勢及發展戰略、促進經濟全球化、促進創新、為經濟社會協調發展提供解決方案等議題展開討論。(記者李心萍)

《 人民日報 》( 2018年10月12日 21 版)

(責編:許文金、張麗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