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將於10月25日至27日訪華

2018年10月15日13:36  來源:中國網
 
原標題:外交部: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將於10月25日至27日訪華

中國網10月12日訊 應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邀請,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將於10月25日至27日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外交部發言人陸慷10月12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此訪是日本首相時隔7年正式訪華,正值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周年重要節點。訪問期間,中國領導人將同安倍首相舉行會見會談,就改善發展中日關系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交換意見。雙方還將舉行紀念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周年招待會和首屆中日第三方市場合作官民論壇。

以下是相關答問:

問:你剛剛發布了日本首相安倍即將訪華的消息,能否介紹一下此訪有關安排?另外,中方如何評價當前的中日關系?對安倍首相此訪有何期待?

答:日本是中國重要近鄰。在雙方共同努力下,中日關系改善勢頭持續加強。此訪是日本首相時隔7年正式訪華,正值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周年重要節點。訪問期間,中國領導人將同安倍首相舉行會見會談,就改善發展中日關系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交換意見。雙方還將舉行紀念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周年招待會和首屆中日第三方市場合作官民論壇。

你可能也注意到了,一段時間以來,中日之間高層交往和各領域交流日益增多。中方重視中日關系。為確保中日關系持續健康穩定發展,我們認為,雙方要遵循中日四個政治文件的原則精神,確認互為合作伙伴、互不構成威脅,相互支持對方和平發展,雙方要承前啟后,繼往開來,鞏固中日關系的政治法律基礎。中日作為世界主要經濟體,深化經貿合作不僅符合彼此利益,也有利於全球經濟和貿易發展。希望雙方發揮互補優勢,拓展在貿易投資、財政金融、創新和高技術等領域合作,共同開拓第三方市場,共同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體制,維護開放型世界經濟。我們歡迎日本企業加大對華投資。

中方希望,安倍首相此訪能夠有助於提升兩國政治互信,深化兩國各領域務實交流合作,推動中日關系在重回正軌基礎上取得新的發展。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