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超過40%的中國人對日本印象良好

2018年10月16日10:25  來源:人民網-國際頻道
 
原標題:日媒:超過40%的中國人對日本印象良好

人民網訊 據今日日本網站10月14日報道,由日本民間非營利智庫言論NPO(Genron NPO)和中國國際出版集團聯合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自2005年開始調查以來,中國人對日本持好感的比例首次超過40%。

調查表明,對日本有“好的”或“相對好的”印象的中國受訪者比去年增加10.7%,達到42.2%。兩個國家的受訪者認為中日雙邊關系的現狀是“壞”或“較差”的比例八年來首次下降到50%以下,中國方面目前為45.1%,整體下降19.1%,日本方面為39.0%,下降了5.9%。

在對日本持好感的中國受訪者中,超過一半(51.6%)的受訪者認為日本“經濟發展”和“生活水平高”,49.2%的受訪者認為日本人彬彬有禮,文化和教育水平高。

據了解,該調查開始於2005年,今年是調查開展以來的第十四個年頭。本年度進行的中方調查於2018年8月27日至9月11日進行,調查樣本包括來自北京、上海等10個城市的1548名城市居民。言論NPO(Genron NPO)的負責人工藤康石(Yasushi Kudo)將兩國民眾的印象改善歸因於更多的中國人去日本旅游。他還表示,在訪問過日本的中國受訪者中,超過70%的人對日本印象良好。

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周年,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也計劃於本月訪問中國。在此重要而關鍵的時機,中日兩國民眾對彼此國家的印象進一步改善,有利於推動兩國加強溝通、增信釋疑,對於開啟兩國和平友好關系的新局面具有重要意義。(陶穩)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