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朱鹮成為中日友好“新使者”

2018年10月18日08:31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中國朱鹮成為中日友好“新使者”

新華社日本佐渡10月17日電 當地時間17日17時12分,中國朱鹮“樓樓”和“關關”乘坐的直升機緩緩降落在日本新潟縣佐渡機場。隨后,“樓樓”和“關關”被運送到佐渡朱鹮保護中心。這是中國自2007年以來時隔11年再度向日本提供朱鹮。

對兩隻朱鹮進行初步身體檢查后,佐渡朱鹮保護中心的獸醫金子良則博士說,“樓樓”和“關關”很健康,朱鹮已經成為日中友好交流的橋梁,希望今后還能有更多這樣的交流。“我們會好好照顧它們,請你們放心。”

佐渡朱鹮保護中心所長長谷川修治說,為了讓兩隻朱鹮快速適應當地環境,保護中心已做好各項准備。怕它們吃不習慣日本食物,保護中心還准備了從中國進口的泥鰍,這也是“樓樓”和“關關”抵達日本后第一頓“美味”。

長谷川修治還說,他們近期會進一步檢查兩隻朱鹮身體狀況,觀察它們的狀態,根據實際情況決定下一步如何飼養。如果狀態良好,希望它們盡快繁育。引進“樓樓”和“關關”對改善日本朱鹮種群、增強遺傳多樣性意義重大。

“樓樓”和“關關”將在保護中心適應一周並接受檢疫,之后將搬至佐渡島朱鹮森林公園。

在佐渡島朱鹮森林公園擔任專職講解員的品川三郎對這兩隻中國朱鹮的到來充滿期待。“真的太好了!很感謝中國再次給日本的朱鹮送來兄弟姊妹,這樣我們又可以獲得新的DNA,進行新的人工繁殖,朱鹮會越來越多。”

朱鹮已經成為佐渡島的名片。在朱鹮森林公園裡,在佐渡島的稻田裡,人們常能看到野生朱鹮的美麗身影。如果不是因為來自中國的朱鹮,日本早在上世紀就要徹底與野生朱鹮告別了。

據日本環境省佐渡自然保護官事務所官員佐藤知生介紹,朱鹮在江戶時代曾廣泛分布於日本境內,但由於濫捕、地區開發和農藥濫用,朱鹮一度瀕臨滅絕。2003年,日本本地朱鹮最后一隻幸存者“阿金”老死,標志著日本血統朱鹮滅絕。

佐藤知生說,日中兩國的朱鹮保護合作始自上世紀80年代,中方先后向日方提供5隻朱鹮,幫助日方重新建立朱鹮種群,日本通過官方和民間保護項目支持中國朱鹮棲息地保護工作。目前,在日本繁殖出生的朱鹮全部是中國朱鹮的后代。日本全境約有550隻朱鹮,其中372隻為野外自然繁殖的預測數量,主要棲息在佐渡島。

朱鹮是佐渡振興地方經濟的法寶。以“朱鹮”命名的清酒、牛奶等產品多種多樣,朱鹮造型的紀念品、毛絨玩具也頗受歡迎。佐渡大米也因朱鹮受益。朱鹮常在田間活動,為避免農藥影響朱鹮生存,佐渡島農戶種植水稻時嘗試不使用或盡量少用農藥。佐渡從2008年起實施“與朱鹮共生的家鄉米”認証制度,獲得認証的大米受到日本各地消費者歡迎,逐漸躋身日本高級大米行列。

佐渡的游客大多為朱鹮而來。供職於當地觀光部門的祝雅之說,佐渡島人口隻有5.5萬,但每年約有20萬人前往朱鹮森林公園,他們想在這裡看朱鹮自由飛翔的樣子。

在佐渡,與朱鹮不期而遇,是一種幸運。正如品川三郎所說:“對大多數人來說,這就像魔法一般,當你看見朱鹮到你身旁覓食時,你會覺得這是一件很幸運的事。”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