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東京論壇釋放中日關系持續改善信號

2018年10月18日15:55  來源:經濟參考報
 
原標題:北京-東京論壇釋放中日關系持續改善信號

第十四屆北京-東京論壇日前在東京舉行。本屆論壇的主題為“深化互信與合作,共擔亞洲及世界和平與發展責任——思考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的現實意義”。

本屆論壇的舉辦正值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訪華前夕。與會人士認為,今年以來中日關系持續改善,兩國應進一步管控分歧、加強合作,共同維護地區和平穩定。

論壇主辦方會前發布的最新民調顯示,日本受訪者認為中日關系重要的一大原因是“兩國合作對於亞洲和平發展必不可少”。此外,有六成以上的中日受訪者支持兩國進一步就雙邊關系和地區事務加強合作。

與會者認為,中日兩國可在朝鮮半島和平機制領域深化合作,進一步啟動與完善管控分歧的雙邊、多邊對話機制,共同維護地區和平穩定。

聯合國前副秘書長明石康指出,日中兩國在社會福祉、醫療、老齡化、全球氣候變化等領域面臨共同挑戰,兩國應共同探索解決問題的策略。此外,日中應攜手合作,共同參與並解決亞洲及全球性課題。

同時,多位與會代表指出,在當前的貿易保護主義浪潮下,身為世界重要經濟體的中日兩國可以在共同維護多邊貿易體制方面發揮更多作用。

中國經濟學家樊綱認為,中日作為經濟大國,可以合作推動諸如中日韓自由貿易區協定、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等地區多邊機制,以促進並帶動全球經濟和貿易發展。

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在論壇致詞中指出,目前,包括經濟全球化在內的現有國際秩序出現動蕩。迄今,日中等亞洲國家都在現有秩序下實現了發展,維護和完善這一秩序符合亞洲乃至全世界的利益,兩國應攜手努力肩負起這一責任。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將於10月25日至27日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這將是日本首相時隔7年來的首次訪華。

據此間媒體報道,拓展中日雙邊、多邊合作將成為安倍訪華的重要議題之一。本屆論壇設置了探討兩國經貿合作事宜的“經濟分論壇”和低碳及數字經濟等領域合作前景的“特別分論壇”,意在進一步探索中日間更多潛在合作模式。

與會人士認為,中日兩國在金融、貿易、新技術等領域存在巨大合作潛力,進一步拓展雙邊、多邊合作將為兩國關系持續改善發展注入新動力。(記者 王可佳)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