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黃檗山志五本合刊》出版 共述兩國黃檗文化歷史淵源

2018年10月22日08:26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中日黃檗山志五本合刊》出版 共述兩國黃檗文化歷史淵源

《中日黃檗山志五本合刊》出版 。 陳芝寬 攝

中新網福建福清10月21日電 (鄭鬆波)廈門大學哲學系副教授林觀潮標注的《中日黃檗山志五本合刊》一書,近日由宗教文化出版社正式出版,該書是2013年度國家社科基金項目《明清僧人著述流傳日本的考察研究》課題成果中的資料篇部分。

林觀潮教授是福建福清人,畢業於福建師范大學漢語言文學專業,后在日本京都大谷大學獲得佛教文化專業博士學位,著有《隱元隆琦禪師》(廈門大學出版社)、《臨濟宗黃檗派與日本黃檗宗》(中國財富出版社)等黃檗文化研究專著。

《中日黃檗山志五本合刊》指的是福建福清黃檗山萬福禪寺的相關寺志四本,亦即明朝崇禎年間編的《黃檗寺志》三卷,南明永歷年間編的《黃檗山寺志》八卷、《獅子岩志》二卷,清朝道光年間編的《黃檗山寺志》八卷,以及日本京都黃檗山萬福禪寺於日本寬文年間所編的寺志《新黃檗志略》二卷。

被稱為“臨濟祖源、黃檗祖庭”的福清黃檗山萬福寺位於福建省福清市漁溪鎮,創建於唐貞元五年(公元789),1983年被國務院確定為漢族地區佛教全國重點寺院。這裡名僧輩出,是中國禪宗著名的叢林。

明末清初,福清黃檗黃檗山萬福寺住持隱元禪師受邀東渡日本弘法,當時的德川幕府將軍為隱元大師的高僧氣度所折服,挽留隱元大師在日本開山立宗,后日本皇室將京都附近宇治地區的一片土地賜給他建造寺院。隱元禪師心系家鄉,所建新寺規制悉照中國舊例,也取名“黃檗山萬福寺”,被稱為“新黃檗”,隱元禪師也成為日本黃檗宗的開山鼻祖。

《中日黃檗山志五本合刊》內頁。 陳芝寬 攝

隱元禪師在日本不僅傳播了佛學經義,還帶去了先進的文化和科學技術,對日本江戶時期的社會發展產生了重要的作用。隱元禪師曾先后六次被日本皇室冊封為“國師”或“大師”。

林觀潮介紹說,明清時期的許多中國僧人著述的寺志等歷史文獻,或從大陸傳去,或在日本寫就,其中許多保留至今。這些著述內容廣泛,涉及故國風物、表達思鄉情緒,具有豐富的內涵。

提及這套叢書的價值,林觀潮表示,從中日交流的長久歷史看,明清文化涌入日本,迄今似乎是日本社會最后一次大規模主動地吸收成熟的中華文化。因此,考察明清時期流傳日本的我國僧人著述,不僅是對歷史實相的了解,也是對我國傳統文化發展所做的一次深刻思考。

獲贈該書的福清黃檗文化促進會會長林文清表示,黃檗文化是中日兩國共同的文化符號。這些著作是研究傳承黃檗文化重要且珍貴的歷史文獻,也是中日兩國人民共同寶貴的精神財富。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