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推動中日關系行穩致遠(大使隨筆)

2018年10月23日08: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不忘初心,推動中日關系行穩致遠(大使隨筆)

隻要雙方能夠不忘締約初心,恪守條約精神,立足兩國關系大局,繼續堅持和平、友好、合作的正確大方向,中日關系就會不斷取得新的發展

今天是中日和平友好條約換文生效40周年紀念日。1978年10月22日至29日,鄧小平同志作為中國國務院副總理正式訪問日本並於10月23日出席了中日和平友好條約批准書交換儀式,此訪開創了中國國家領導人訪日先河。當時,我作為中國駐日本大使館一名年輕外交官,擔任小平同志代表團聯絡員,見証了小平同志訪日和條約正式生效的歷史性時刻。時光荏苒,回顧40年來中日兩國和中日關系的發展變遷,不禁感慨良多。

中日兩國締結和平友好條約,是繼1972年中日邦交正常化后,兩國關系發展史上又一重要裡程碑。條約在全面繼承中日聯合聲明精神的基礎上,首次以法律形式為中日這兩個一衣帶水的重要近鄰確立了和平、友好、合作的大方向,對兩國關系的發展具有重要指導意義。40年來,中日關系沿著條約指引的方向持續前行,深入發展。去年兩國人員往來突破1000萬人次,貿易額超過3000億美元,各領域交流合作都取得了豐碩成果,給兩國人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也為亞洲和世界的和平、穩定與繁榮作出了重要貢獻。時至今日,盡管世界形勢和中日兩國國情都發生了很大變化,但和平友好條約的重要性及對兩國關系的現實意義絲毫沒有減弱。隻要雙方能夠不忘締約初心,恪守條約精神,立足兩國關系大局,繼續堅持和平、友好、合作的正確大方向,中日關系就會不斷取得新的發展。

今年也是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40年前,鄧小平同志訪日不到兩個月后,中國共產黨召開十一屆三中全會,開啟了中國改革開放的歷史進程。訪日期間,鄧小平同志參觀了多家日本企業並乘坐了新干線,當時他作為改革開放的總設計師正謀劃著中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宏偉藍圖。那次訪問將日本與中國的改革開放聯系在一起,中日關系互利合作的內涵也更加豐富。日本40年來是中國改革開放的重要參與者,有力支持了中國的現代化建設,也從中獲得重要利益。在中國改革開放的足跡中,也能發現中日互利共贏關系持續深入發展的歷史脈絡。

40年后的今天,中日關系處於承前啟后的重要階段。上個月習近平主席在符拉迪沃斯托克會見安倍首相,進一步規劃了兩國關系未來發展方向。今年5月李克強總理成功訪日,為中日關系改善發展注入新動力。作為兩國高層交往的重要一步,安倍首相將於10月25日至27日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此訪是日本首相時隔7年正式訪華,也是中日雙方一次備受矚目的政治互動,對於鞏固並加強兩國關系改善發展勢頭具有重要意義。

兩國各界普遍期待安倍首相此訪推動業已重啟新航程的中日和平友好合作事業續寫新的篇章。為實現這一目標,需要雙方繼續相向而行,恪守中日四個政治文件和四點原則共識,著力鞏固政治基礎,把握正確方向,建設性管控矛盾分歧,同時繼承發揚民間友好傳統,筑牢民心相通的橋梁,以廣泛、深入的務實交流合作不斷擴大兩國共同利益。中國改革開放的進程不會停止,中方歡迎日本繼續積極參與其中,同時大力拓展雙方在貿易投資、財政金融、第三方市場、創新發展等領域的合作,為兩國互利合作開辟新路徑,實現共同發展。當前形勢下,作為世界第二、第三大經濟體和全球貿易大國,雙方還應共擔促進世界經濟復蘇和穩定增長的責任,堅定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共同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

目前,中日雙方為安倍首相訪華做了大量籌備工作。我相信在雙方共同努力下,此訪一定能取得積極成果,中日關系將在兩國高層交往引領下行穩致遠,得到新的更大發展。

(作者為中國駐日本大使程永華)  

《 人民日報 》( 2018年10月23日 03 版)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