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美軍基地派”贏得沖繩首府市長選舉

2018年10月23日08:43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反美軍基地派”贏得沖繩首府市長選舉

日本沖繩縣首府那霸市市長選舉21日晚發布結果,反對新建美國軍事基地的現任市長城間干子贏得連任。

那霸是沖繩人口最多的城市。市長選舉投票率為48.19%,城間獲得大約8萬張選票,超過競爭對手翁長政俊大約3.7萬票。后者是原沖繩縣議員,獲得執政的自由民主黨、公明黨以及保守派在野黨日本維新會、希望之黨推薦。

城間現年67歲,四年前當選那霸市長,接替前任市長、今年8月病逝的沖繩縣前任知事翁長雄志。她的競選主張包括反對把駐日美軍普天間航空基地搬遷至沖繩縣名護市邊野古沿海,實行兒童醫療、幼兒教育免費,受到現任縣知事玉城丹尼、在野黨和無黨派人士支持。

同樣作為翁長雄志政見和遺志的“接班人”,玉城本月4日就任縣知事,大力支持城間競選連任。他說,選舉結果凝聚“不讓新基地建在邊野古、打造和平沖繩”等民意﹔那霸市民經由市長選舉投票,對日本中央政府強行推進基地建設“表達強烈憤怒”。

城間認定,選舉勝利顯示“繼承翁長雄志遺志的選戰受到肯定”,對玉城執掌縣政府而言可能成為有力后盾。

這是自民黨推舉的候選人在沖繩地方首長選舉中遭遇三連敗。9月30日沖繩縣知事選舉和本月14日豐見城市長選舉中,自民黨推舉的候選人全部落敗。共同社報道,接連敗選或許逼迫自民黨改變競選策略,用以應對明年統一地方選舉和國會參議院選舉。

面對沖繩反美軍基地的民意,作為日本政府發言人的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22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說:“政府視(普天間基地)搬至邊野古為唯一方案的立場不變。”(劉秀玲)【新華社微特稿】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