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安倍晉三訪華將樹立中日關系改善新“路標”

2018年10月23日11:02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專家:安倍晉三訪華將樹立中日關系改善新“路標”

中新社北京10月22日電 (記者 張素)應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邀請,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將於本周內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這是日本首相時隔7年首次正式訪華,有學者認為,此訪將樹立中日關系改善新“路標”。

訪華三個原因

今年5月,李克強赴日出席第七次中日韓領導人會議並正式訪問日本。在中國社會科學院日本所前所長高洪看來,安倍此次“回訪”由三個因素共同促成。

高洪分析說,第一,中國實力提升,特別是近年來飛速發展,為中日關系必須向好轉變提供了有力支撐,也使中方在把控中日關系上擁有更強能力﹔第二,日本國內壓力,尤其是經濟界人士的呼聲迫使政府轉變對華態度,而9月連任自民黨總裁也為安倍訪華鋪平道路﹔第三,全球格局變化,日本亟需尋求其他國家共同確保國際秩序平穩運行。

近期,安倍在接受華文媒體採訪時表示,訪華目標之一是“朝著新的地平線,希望推進日中關系發展到新階段”。他還說,屆時將與中方就進一步擴大日中關系、朝鮮問題、貿易問題等“敞開胸襟,進行坦率討論”。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阮宗澤表示,中日兩國深知堅定維護基於規則的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體制符合兩國利益。一方面,新興經濟體和發展中國家不斷崛起,世界朝著多極化發展是不可阻擋的潮流﹔另一方面,部分國家大搞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是對當前國際體系的嚴重沖擊。在這樣的動蕩局勢下,中日兩國加強協調合作顯得格外重要。

行程三大看點

官方介紹,訪問期間,中國領導人將同安倍首相舉行會見會談,就改善發展中日關系及雙方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交換意見。雙方還將舉行紀念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周年招待會和首屆中日第三方市場合作官民論壇。

“政治上的互信關系,有利於引領兩國關系和合作向好的方向發展。高層交往顯然是非常重要的,很多時候它可能具有‘先行一步’的含義。”高洪說。

另兩項安排對於中日關系來說也都是意義深遠。在有中日關系基石之稱的四個政治文件中,簽署於1978年的《中日和平友好條約》首次以法律形式確立中日和平友好的大方向。

今年5月,在李克強和安倍晉三共同見証下,中國國家發展改革委、商務部與日本外務省、經濟產業省共同簽署了《關於中日第三方市場合作的備忘錄》。學界認為,第三方市場合作將中國的價格、高效等競爭優勢與日本的工程、管理等技術優勢相結合,既有利於第三方投資建設的成功,也使中日雙方減少損耗。“這是一個標志著中日兩國關系越出雙邊范圍,在更廣闊的利益上開展合作的新的戰略步驟。”高洪說。

此訪三個懸念

綜觀專家觀點和外界關注,安倍此訪尚有三個懸念。

在政治層面,雙方會否考慮簽署新的政治文件?安倍行前回答相關問題時說,四個政治文件是兩國關系的基礎,雙方不僅會確認這些文件,還將在此基礎上“在所有領域發展兩國關系”。

中國社會科學院日本所副研究員盧昊表示,中日關系能否維持目前的勢頭,取決於雙方能否繼續在恪守中日四個政治文件和四點原則共識基礎上,尊重歷史事實,信守政治承諾,以互利思維與開放心態進行務實合作。

在經濟層面,日方如何對接“一帶一路”倡議?盧昊注意到,日本政府和執政黨高層在與中國合作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方面已經形成了“統一口徑”,日本經濟界也已切實地開始在“一帶一路”合作框架中尋找商機。

在人文層面,中日會否再迎“動物外交官”?李克強5月訪日期間,中日兩國政府就中國向日本提供一對朱鹮達成協議並簽署備忘錄。近日,兩隻朱鹮已被送至日本。

10月18日,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宣布政府考慮支持兩個動物園租借大熊貓,迅速引發日本“熊貓熱”。阮宗澤表示,這也從側面反映出中日兩國加強友好互惠是人心所向,中日關系回歸正軌對兩國人民都有利。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