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日中關系向新階段穩步邁進——訪日本首相安倍晉三

2018年10月24日08:3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推動日中關系向新階段穩步邁進——訪日本首相安倍晉三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將於10月25日至27日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訪華前夕,安倍晉三在接受人民日報等中國媒體聯合書面採訪時表示,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取得了舉世矚目的發展成就,中國的發展對日本乃至全世界都是巨大機遇,日本和中國共同負有對本地區及世界和平與繁榮的重大責任,兩國應從大局出發,穩定發展友好合作關系。

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周年,也是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安倍晉三表示,日中和平友好條約是日中關系的原點所在,今天仍須時刻牢記。過去40年間,日本通過政府開發援助和民間投資等方式,與中國同行。

安倍晉三表示,40年來,中國取得了令人矚目的巨大發展,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目前,日中雙邊貿易總額約為3000億美元,兩國經濟已達到密不可分的關系。毫無疑問,中國經濟發展對日本乃至全世界來說都是巨大的機遇,是值得歡迎的。

安倍晉三表示,作為鄰國,日中兩國間存在一些難以解決的問題在所難免。兩國有責任在日中戰略互惠關系下,妥善處理敏感問題,從大局出發,穩步發展友好合作關系。

安倍晉三說,日本在應對環境污染、老齡少子化等方面有著領先於別國的豐富經驗,期待著這些能為中國提供借鑒與參考。安倍晉三指出,日益滿足作為世界經濟增長中心的亞洲的旺盛基礎設施需求,有著重要的意義。期待著兩國企業在這一領域相互合作。

安倍晉三重申日本在1972年《日中聯合聲明》中闡明的在台灣問題上的立場。他期待此訪同中方領導人就本地區及世界面臨的諸多課題坦誠交談,以期擴大政治、安全保障、經濟、文化、國民交流等所有領域的合作范疇,助力日中關系取得更大發展。

安倍晉三稱,日中兩國對亞洲及世界的和平與繁榮共同肩負著重大責任。當今世界,各國人民之間的聯系變得前所未有的緊密,單憑一國之力無法解決的問題不斷增加,日中兩國應該共同為世界的和平與繁榮而努力。日中作為自由貿易體制的受益者,也應為維護世界貿易組織為核心的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體制加強合作。

安倍晉三回顧了去年11月與習近平主席的會見,認為那次會見是日中關系的一個新起點。他還說,今年5月李克強總理訪日,兩國關系重回正常軌道。

安倍晉三表示,今年9月他與習主席在符拉迪沃斯托克的會見,以及他此次訪華,都在推動日中關系向新階段穩步邁進。希望通過加強高層往來把日中關系引向新的時代。(記者 劉軍國) 

《 人民日報 》( 2018年10月24日 03 版)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