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從大局出發穩定發展日中友好合作關系

2018年10月24日08:46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專訪:從大局出發穩定發展日中友好合作關系——訪日本首相安倍晉三

新華社東京10月24日電 (記者 姜俏梅)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將於本月25日至27日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這是日本首相時隔7年正式訪華。訪華前夕,安倍在接受中國媒體書面採訪時表示,日本和中國共同負有對本地區及世界和平與繁榮的重大責任,兩國應從大局出發,穩定發展友好合作關系。

今年正值日中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周年。安倍表示,日中和平友好條約是日中兩國關系的原點所在,他希望在此次訪華期間與中方一道慶祝值得紀念的日中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周年,同時與中方領導人就本地區及世界面臨的諸多課題坦誠交談,以期擴大政治、安全保障、經濟、文化、國民交流等所有領域的合作范疇,助力日中關系取得更大發展。

安倍指出,作為鄰國,日中兩國間存在一些難以解決的問題也是在所難免的。我們有責任在戰略互惠關系的理念下,相互管控好這些問題,並從大局出發穩定發展友好合作關系。

今年也是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安倍表示,40年來,中國取得了令人矚目的巨大發展,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目前,日中雙邊貿易總額約為3000億美元,兩國經濟已達到密不可分的關系。毫無疑問,中國經濟發展對日本乃至全世界來說都是巨大的機遇,是值得歡迎的。

他說,日本在應對環境污染、老齡少子化等方面的豐富經驗,將為中國今后的改革開放進程提供較大的借鑒與參考。

安倍強調,滿足世界經濟增長中心亞洲旺盛的基礎設施需求,有著重要的意義。他表示,期待日中民間企業在這方面相互合作。

關於台灣問題,安倍重申日本一貫堅持在1972年《日中聯合聲明》中所表明的立場。

就維護全球自由貿易機制問題,安倍表示,當前加強基於自由和公正規則的經濟秩序有著重要意義,採取貿易限制措施的爭斗不會給任何一方帶來好處。日中兩國也應為加強世界貿易組織等多邊自由貿易體制而保持合作。

安倍表示,日中兩國對亞洲及世界的和平與繁榮負有不可或缺的重大責任,兩國合力承擔起這一責任也是對國際社會期待的回應。

安倍回顧了去年11月與習近平主席的會談,認為那次會談是日中關系的一個新起點。他還說,今年5月李克強總理訪日,兩國關系重回正常軌道;今年9月他在符拉迪沃斯托克同習近平主席會談以及他此次訪華,都在推動日中關系向新的發展階段穩步邁進。他希望通過頻繁的高層互訪將日中關系引向新的時代。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