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訪華在即 日媒:兩國首腦會談助加速改善中日關系

2018年10月24日09:03  來源:中國網
 
原標題:安倍訪華在即 日媒:兩國首腦會談助加速改善中日關系

中國網新聞10月23日訊 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周年,繼今年5月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訪問日本之后,安倍晉三作為日本首相也將於本月25日訪問中國。日本NHK網站報道稱,這是日本首相時隔7年再次對中國進行訪問。

1978年8月12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和日本國和平友好條約》在北京簽署,條約簡稱為《中日和平友好條約》。同年10月23日,《中日和平友好條約》批准書互換儀式在日本首相官邸舉行,這標志著該條約正式生效。

NHK報道稱,40年前,條約的制定進一步加強了兩國彼此尊重主權和領土的信念,也促進了兩國間的友好交流。另一方面,首屆日中第三方市場合作官民論壇的舉行,也表示出雙方的相關合作也將向具體化進一步發展。

2017年,中日兩國領導人實現多次會晤,各方溝通機制也在逐步恢復,為中日關系迎來了一些積極的變化,呈現出回暖的趨勢。

中國外交部表示,在安倍晉三訪華期間,中日雙方將舉行紀念《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周年招待會和首屆中日第三方市場合作官民論壇。此外,中國領導人將同安倍首相舉行會見會談,就改善發展中日關系及雙方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交換意見。

NHK報道指出,兩國進行國家首腦級會談,有助於加速改善日中兩國關系。據NHK透露,安倍還將在訪問期間,就在“一帶一路”框架下同中方開展合作,與中國領導人進行探討。(李金秋)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