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時隔7年再訪華 中日關系步入“協調合作”時期

2018年10月25日09:07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新聞分析:日本首相時隔7年再訪華 中日關系步入“協調合作”時期

新華社北京10月24日電(記者朱超、馬卓言)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將於10月25日至27日訪問中國,這是日本首相時隔7年再度正式訪華。在中日關系重回正軌后,雙方這一重要政治互動備受外界矚目。

這次訪問是在怎樣的背景下促成的?兩國乃至世界對此有何預期?中日能否確保雙邊關系繼續沿正確軌道行穩致遠?

高層引領,民眾期待

今年正值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周年,分析人士指出,安倍此時應邀訪華,是高層引領下中日關系走出低谷、步入正軌后水到渠成的結果。

“此前中日間出現過一些復雜的矛盾局面。”中國社科院日本所研究員高洪說,中國的快速發展為中日關系向好轉變提供了有力支撐,全球格局的變化也使得日本國內改善對華關系的呼聲越來越大。

安倍在多個場合表示,希望加快推進日中關系改善和發展。中方對此予以積極回應。去年7月以來,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東方經濟論壇等多邊場合同安倍舉行雙邊會晤,並通過通電話等方式保持溝通。今年5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赴日出席第七次中日韓領導人會議並對日本進行正式訪問。在雙方高層交往引領下,中日關系持續改善,穩中向好。

除了高層交往,近期召開的第四輪中日企業家和前高官對話、中日執政黨交流機制第八次會議、第十四屆北京—東京論壇以及日本經濟界團體訪華等各領域交流熱絡,為安倍訪華進一步營造了良好氛圍。

兩國關系的改善也符合民眾期待。近日,一項“中日關系輿論調查”結果顯示,超過七成中國受訪者、六成日本受訪者贊成中日就兩國和亞洲地區事務進一步加強合作。

溫故知新,面向未來

據外交部介紹,訪問期間中國領導人將同安倍舉行會見會談,雙方還將舉行紀念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周年招待會和首屆中日第三方市場合作官民論壇。這兩場活動參加人數都將超過千人,是安倍此訪亮點之一。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阮宗澤表示,此時舉行盛大的紀念活動,有溫故而知新的考慮。“和平友好條約以法律形式確認了中日聯合聲明的各項原則,明確提出發展兩國持久的和平友好關系。中日要借此機會重溫條約精神,回看雙邊關系是怎麼來的,現在處於哪個階段,思考接下來如何發展。”

今年也是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安倍本人在訪華前對媒體表示,目前日中雙邊貿易總額約為3000億美元,兩國經濟關系已密不可分,中國經濟發展對日本乃至全世界來說都是巨大的機遇。

中日合作具有互補性優勢,拓展空間也很大。分析人士認為,挖掘第三方市場合作潛力,正成為兩國務實合作新的增長點,因此首屆中日第三方市場合作官民論壇頗受關注。

據悉,此次隨安倍來華訪問的商界領袖超過500人。高洪認為,這既表明了日本經濟界同中國加深合作的意願,也說明訪問有望實實在在推動雙邊關系發展。“日方准備了六七十個項目,其中30多項有望簽署並盡快付諸實施。這樣規模巨大的經濟交流合作活動,充分體現了中日互利合作的高水平。”

協調合作,惠及世界

當前國際形勢發生深刻復雜變化,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多,同為世界主要經濟體和地區重要國家的中日兩國,推動雙邊關系在正確軌道上行穩致遠,其意義遠遠超越雙邊范疇。

中方提出“一帶一路”倡議5年來,已有13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與中國簽署了合作協議。對這個廣受歡迎的國際合作平台,日方的態度也經歷了從消極到積極的轉變過程。安倍去年12月表態,希望同中國積極探討在互聯互通和“一帶一路”框架內的合作。

分析人士認為,此次第三方市場合作論壇,便是日方以日企先行的方式嘗試參與“一帶一路”建設。高洪認為,這既有利於第三方投資建設的成功,也使得中日雙方減少損耗。

安倍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日中兩國應為加強世貿組織等多邊自由貿易體制保持合作。

阮宗澤表示,在當前國際上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抬頭的背景下,中日加強協調合作顯得更加緊迫,兩國都認為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符合雙方利益及時代潮流。

高洪認為,中日兩國領導人通過直接接觸,不僅對雙邊層面的合作有益,對中日韓自貿協定等多邊層面談判也是利好。“如果能推動地區形成合力,共同維護自由貿易體制,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也是中日關系改善發展對地區和世界的貢獻之一。”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