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時隔7年正式訪華 兩大看點備受矚目

2018年10月25日11:16  來源:人民網-國際頻道
 
原標題:日本首相時隔7年正式訪華 兩大看點備受矚目

人民網北京10月24日電 (楊牧 賈文婷)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將於10月25日至27日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此訪是日本首相時隔7年正式訪華,也正值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周年和中日邦交正常化46周年。在中日關系承前啟后的重要階段,安倍此訪是中日雙方一次備受矚目的政治互動。

關於此訪的看點亮點,有關學者對人民網表示,中日兩國領導人重溫40年前締約初心、努力踐行條約精神,推動兩國關系在重返正軌的基礎上持續改善和發展,以及雙方加強第三方市場合作,推動經貿合作再上新台階值得關注。

近一年以來,在雙方共同努力下,中日關系持續改善,正步入正常軌道,面臨改善發展的重要機遇。安倍晉三在訪華前接受中國媒體採訪時說,去年11月與習近平主席的會見,是日中關系的一個新起點。今年5月李克強總理訪日,兩國關系重回正常軌道。

然而,中日關系的轉圜之路,並不平坦。2012年安倍上台后對華採取強硬政策,這條路線並未給日本帶來真正的國家利益。時間來到2017年,日方對中方倡導的“一帶一路”建設顯示出積極姿態,一改過去消極觀望態度。2017年5月,日方派遣自民黨干事長二階俊博參加了在北京舉行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此后,日方頻頻釋放改善對華關系的信號,中日逐漸恢復高層往來。日方對華政策和態度明顯而積極的轉變,有利於雙方合作加強。

什麼原因促使日方對華此輪政策的轉變?中國社會科學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長楊伯江認為,從內部因素來看,是中日經濟發展過程中的內在需求使然。中日兩國處於不同的發展階段,雙方存在結構互補性。日本是世界第三經濟大國,擁有1.27億人口,排在世界第11位﹔國土面積37.8萬平方公裡,排在世界第60位。巨大的生產能力決定了它無法單純依靠國內市場,因此不斷拓展海外市場是日本的恆常課題。

“中國目前處於轉型升級發展過程中,有許多可以向日本學習借鑒的地方。例如,節能環保技術、發展綠色經濟、企能創新等方面。另外,由於中國經濟轉型和內需擴大,已經從過去世界工廠的模式向世界工廠兼世界市場的模式轉變,使得中日合作模式和樣式更加多樣化,有很強的結構互補性。特別在改革開放40年長足發展的背景下,雙方有著巨大合作空間。‘一帶一路’倡議又為中日合作提供了廣闊平台。”

從外部因素來看,特朗普上台后,貿易保護主義盛行,單邊主義抬頭。作為多邊貿易體制的獲益者和多邊貿易立場的支持者,中日雙方都受到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的沖擊。“這是促使這次訪問成行的外部因素。”楊伯江同時強調,中日合作的改善和發展,實際上不能指望第三方國際外部因素提供動力,而是要依靠雙方內在相互合作的需求。

對於安倍此次訪華的看點,楊伯江認為,首先,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周年。在這樣的重要時間節點下,中日兩國領導人重溫40年前締約初心、努力踐行條約精神、持續改善和發展中日關系,令中日關系在重返正軌的基礎上,得到進一步發展,將為今后中日關系的發展指明方向。

另外,安倍此訪期間,雙方有望在多個經貿領域洽談合作。首屆中日第三方市場合作論壇即將召開,屆時雙方將簽訂多項合作備忘錄,廣泛涉及能源環保、交通物流、貨幣金融、綠色發展 、產業升級、技術創新等各個領域,加強中日在“一帶一路”建設及其他領域的第三方市場合作,推動中日經貿合作再上新台階。

國際關系學院教授孟曉旭也指出,兩國對《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的堅持立場及願景展望,中日“第三方市場合作”的方式、領域、持續性,中日關系改善后兩國在對美政策、對地區政策上的合作,以及中日在具體領域內關系的改善是此訪重要看點。

孟曉旭指出,未來一段時期內,中日關系會由此有一些改善和深化,各方面的交流與合作也會逐漸擴大。但中日關系不是一次高訪就能完全改善的,能否由此持續深入全面改善還要看雙方的進一步努力。

安倍此訪對於鞏固並加強兩國關系改善發展勢頭具有重要意義。中國駐日本大使程永華在回顧40年來中日兩國和中日關系的發展變遷時感慨良多,他表示,兩國各界普遍期待安倍首相此訪推動業已重啟新航程的中日和平友好合作事業續寫新的篇章。(實習生龔茜對本文亦有貢獻)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