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兩國央行簽署雙邊本幣互換協議

2018年10月26日17:02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中日兩國央行簽署雙邊本幣互換協議

新華社北京10月26日電(記者吳雨)中國人民銀行26日發布消息稱,與日本銀行簽署了中日雙邊本幣互換協議,支持雙邊經濟和金融活動發展。中日兩國央行還簽署了在日本建立人民幣清算安排的合作備忘錄,進一步促進雙邊貿易和投資便利化。

經國務院批准,中國人民銀行與日本銀行簽署了中日雙邊本幣互換協議,旨在維護兩國金融穩定,支持雙邊經濟和金融活動發展。協議規模為2000億元人民幣/34000億日元,協議有效期三年,經雙方同意可以展期。

中國人民銀行與日本銀行近日還簽署了在日本建立人民幣清算安排的合作備忘錄。根據備忘錄相關內容,中國人民銀行決定授權中國銀行東京分行擔任日本人民幣業務清算行。人民銀行表示,日本人民幣清算安排的建立將有利於中日兩國企業和金融機構使用人民幣進行跨境交易,進一步促進雙邊貿易和投資便利化。

據中國銀行介紹,該行東京分行是第一家進入日本市場的中資金融機構。作為日本全銀協清算系統一級清算行,中國銀行東京分行的日元清算量在中資機構中居於首位。目前已為當地52家同業開立人民幣清算賬戶,並作為人民幣報價行與30多家同業開展外匯交易及拆借業務。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