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觀察:中日第三方市場合作前景廣闊

2018年10月29日08:23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財經觀察:中日第三方市場合作前景廣闊

新華社東京10月28日電 (記者錢錚)首屆中日第三方市場合作論壇日前在北京成功舉行,兩國地方政府、金融機構、企業之間共簽署50余項合作協議,金額超過180億美元。在相關合作協議簽字后,日本媒體紛紛以“日中新合作關系拉開序幕”“從競爭轉向協調”等為題,第一時間進行了報道。

日本專家和輿論普遍認為,在保護主義和逆全球化思潮抬頭的背景下,兩國加強經貿合作尤為重要,雙方在第三方市場、特別是“一帶一路”沿線地區的合作前景廣闊。

隨著中日關系改善,兩國經貿關系得以升溫,這為雙方合作開拓第三方市場打下了良好的基礎。中國商務部數據顯示,2017年,中日雙邊貿易額重返3000億美元規模,日本對華直接投資止跌回升,超過32億美元。另據日本政府觀光局的數據,2017年中國大陸訪日游客創下735.6萬人次的新紀錄。

分析人士認為,在中日兩國共同努力下,務實合作已經成為新形勢下中日經貿關系發展新的增長點,未來兩國經貿往來將向新的廣度與深度發展。中日合作開拓第三方市場,在有效抑制雙方不必要的競爭的同時,將有助於促進互利共贏。

作為世界主要經濟體和有重要影響力的兩個國家,中日開展第三方市場合作不僅有利於各自經濟發展,也符合本地區和國際社會的普遍期待。日本佳能全球戰略研究所研究主任瀨口清之對新華社記者說,中國企業擁有強大的市場能力、全球戰略經營能力及應用型創新能力,而日本企業在基礎型創新領域具有較強實力,雙方有很大的合作空間,可取長補短。

談及“一帶一路”沿線的合作機會,日本經濟學家田代秀敏認為,日中雙方在“一帶一路”沿線地區合作是可行的,雙方行事風格和優勢領域各不相同,正好構成互補。他說:“做事謹慎、擅長團隊合作的日本企業和決策大膽、雷厲風行的中國企業可謂世界最強組合。”

田代秀敏認為,醫療和護理領域有望成為中日在“一帶一路”沿線地區合作的重要領域。他說,日本已步入超老齡化社會,“一帶一路”沿線地區國家今后也將迅速邁向老齡化。日本在相關領域的有益經驗和知識可通過日中合作,普及到“一帶一路”沿線地區,從而推動相關國家健康、協調、可持續地發展。

此外,田代秀敏認為,金融是中日展開第三方合作的另一熱門領域。他分析說,日本和中國都擁有龐大的儲蓄,如果通過雙邊金融合作,把這些儲蓄直接投資日中兩國以及“一帶一路”沿線地區,無疑合乎多方利益。此外,日本金融系統完善,若能與中國先進的移動支付技術相結合,則將有助於加強“一帶一路”沿線地區可持續發展所需的金融系統。

今年5月,中日雙方就金融領域合作達成一系列共識,包括給予日方2000億元RQFII額度,就雙邊本幣互換協議達成原則共識,以及歡迎在東京設立人民幣清算行等。對此,日本愛知大學國際中國學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員李博表示,中國的這些舉措有望促進兩國金融領域合作的提質升級。

李博說,中國向日本提供的RQFII額度極具吸引力,日本各主要金融企業都躍躍欲試。譬如,野村控股等企業已打算與中國相關投資機構成立合資基金,在中日企業進駐第三國時給予資金支持,這些都是日本參與“一帶一路”構想的實際舉措。

日本通運公司則看好兩國物流企業聯手的前景,這家公司近期開始利用中歐班列,提供日本和歐洲之間的聯運服務。該公司統管東亞區域業務的常務執行官杉山龍雄說:“我認為,中歐班列沿線地區鐵路運輸服務的開發和物流基礎設施的開發,是日中雙方在‘一帶一路’沿線市場合作可行性較高的領域。”

日通國際物流(中國)有限公司經營戰略室長廣田靖表示,中歐班列沿線經過多個“一帶一路”國家,這對於日本企業進軍中亞將起到積極作用。同時,日本已經在中國投資的企業也將借助這一物流新通道向“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輸出產品和服務。

對於安倍此行取得的成果,日本輿論普遍給予了積極評價,認為日中兩國關系的改善因此訪變得明朗,今后雙邊關系還將加速改善和發展。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