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專家學者談安倍訪華成果 中日關系進入“協調合作”新階段

2018年10月29日08:35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中日關系進入“協調合作”新階段——日本專家學者談安倍訪華成果

新華社東京10月28日電 (記者沈紅輝 嚴蕾)日本首相安倍晉三10月25日至27日訪華。中日在政治、經濟、安全、人文交流等領域達成一系列共識。日本專家學者認為,中日關系進入了“協調合作”的新階段,兩國將共同為維護亞洲乃至世界的和平與穩定做出新貢獻。

推進務實合作打造新支柱

務實合作是中日關系的“壓艙石”和“推進器”。訪問期間,雙方簽署了政治、創新、金融、海關、體育等領域10余項政府間合作協議。

日本愛知大學教授高橋五郎對記者說,安倍此番訪華可以說為“日中新時代關系”奠定了基礎。雙方不僅確認兩國關系已重回正常軌道,還在金融、人工智能、能源、基礎設施建設等領域達成廣泛合作意向。

日本愛知縣立大學副教授鈴木隆對記者說,日本將更加積極地參與中國的新一輪改革開放,日本企業可以更大力度地在城市交通、環保、少子老齡化、醫療等領域提供技術和經驗。這既可以為日本企業帶來新的商業機會,也有助於提高中國民眾的生活水平,實現雙贏。

日本東京大學教授高原明生對記者說,中國市場對日本企業具有魅力,所以這次有約500名日本經濟界人士陪同安倍訪華。這次雙方達成了很多合作意向,這對日本經濟界而言是好事。以養老產業為例,中國老齡化速度越來越快,中國需要養老產業的經驗、技術,日本在這方面走在前面。這種合作是大勢所趨。

在安倍訪華期間舉行的首屆中日第三方市場合作論壇上,中日就著力將第三方市場合作打造成雙方務實合作的新支柱達成共識。兩國地方政府、金融機構、企業之間簽署了50余項合作協議,金額超過180億美元。

前日本駐上海總領事、東京大學教授小原雅博對記者說,亞洲地區存在巨大的基礎設施建設需求,日中合作回應這種需求,推動區域基礎設施建設,將極大促進亞洲經濟發展,同時也有助於亞洲的穩定和日中兩國的經濟繁榮。

鈴木隆說,日本和中國攜手援助周邊地區,共同促進這些地區穩定和發展值得肯定。這種合作模式本身對雙方而言都是一種新體驗,可以形成互補、彼此借鑒,並開拓出新市場,使雙方獲得經濟利益。

共同維護多邊自由貿易體制

安倍訪華期間,雙方一致同意,當前國際形勢下,共同維護自由貿易、反對保護主義,加速推進中日韓自貿區和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談判,以實際行動推動亞太區域經濟一體化進程。

小原雅博指出,中國和日本作為世界第二和第三大經濟體,堅持自由貿易並開展合作對維持世界經濟穩定與可持續發展而言極其重要。兩國應該起到帶頭作用,推動和亞洲其他國家的合作,建立日中韓自貿協定、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等機制,努力使其成為體現自由、公平貿易的地區合作框架。

日本學習院女子大學副教授金野純對記者說,當下反全球化思潮和單邊主義抬頭,日中在此背景下共同開拓第三方市場,推進多邊經濟合作具有重要意義。日本和中國帶頭通過這些項目推動經濟全球化,就是以實際行動對抗單邊主義,對維護自由貿易體制至關重要。

進入“協調合作”新階段

安倍在訪問期間表示,很高興能在日中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周年這一重要時間節點正式訪華。希望通過此訪,雙方能夠開啟化競爭為協調的日中關系新時代。

小原雅博說,日中關系穩定、共同發展經濟符合日本力求實現和平與繁榮的國家利益。對中國而言,改善對日關系在當下的國際形勢下也具有重要的戰略意義和重大的經濟意義。安倍首相訪華及其成果,可謂符合彼此的利益。雙方不斷改善雙邊關系的努力也有助於實現亞洲繁榮。

他還說,日中要進行“協調合作”,而不是“競爭”。雙方可以通過“協調合作”實現優勢互補、相互借鑒,這也有助於培養雙方的相互理解和相互信任。這種“新時代”是日中關系所需要,也是亞洲各國所期盼的。

日本佳能全球戰略研究所研究主任瀨口清之對記者說,日中關系的新時代和雙贏協調合作關系來之不易,希望雙方通過每年定期的首腦互訪等保持緊密的政府間意見溝通,加深相互理解和信賴。同時,希望雙方推動觀光旅游、學生交流等民間交流,促進民間層面的相互理解。

鈴木隆說,今年是日中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周年,四十不惑。過去三四十年間,日中經歷了各種摩擦、問題和矛盾,但40年后的今天,日中關系已經進入新階段,兩國將共同為維護亞洲乃至世界的和平與穩定做出新貢獻。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