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成進口博覽會最大規模參展國 中日經貿合作有望再上新台階

2018年10月31日09:17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北京10月31日電(記者王曉霞)作為世界上第一個以進口為主題的大型國家級展會,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即將於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舉行。在商務部29日舉行的中外媒體吹風會上,商務部副部長王炳南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此次展會得到了國際社會的廣泛贊揚和積極響應,有來自130多個國家、地區的3000多家企業簽約參展。日本國際貿易振興機構(JETRO)的統計數據顯示,約380家日本企業及團體報名參展,日本也成為出展規模最大的參展國。日本企業為何如此踴躍報名?參展企業有何特點並作何期待?日前,JETRO上海事務所所長小栗道明在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時一一給出了答案。

日企看好中國市場,參展踴躍

在小栗道明看來,日本企業所表現出來的參展積極性正是他們“積極開拓中國市場意願”的重要體現。今年6月,JETRO面向在華日企所做的年度例行調查的結果顯示,有63.8%的在華日企明確表示要在“今后三年內擴大或維持已有在華業務”,其中72.9%的日企作出這一決策的理由就是看好“中國的市場規模和成長空間”。“由此可見,伴隨中國經濟結構的進一步優化調整,日本企業期待憑借優質商品和上乘服務牢牢把握在華商機,取得更大的發展”,小栗道明說。

從食品到日用品,日本展品琳琅滿目

記者從JETRO了解到,此次日本企業帶來的展品中佔比最多的為食品和農副產品,其次是服裝服飾和日用消費品。“佔比最高的類別恰好與中國民眾消費需求相匹配”,小栗道明介紹說,從JETRO的調查結果來看,日本食品是最受中國消費者青睞的進口食品。而日本化妝品和日用品也通過跨境電商等渠道逐步在中國消費者中贏得了口碑。此次大量的日本食品和日用品企業攜當家產品進駐展會,將面向中國消費者積極展開推介攻勢。

博覽會將為日本中小企業提供展示平台

參加本次博覽會的約380家日本企業及團體中,除去直接面向主辦方提交報名申請的100余家外,有261家是通過進口博覽會的日方組織機構JETRO報名參展的,這其中的8成是中小企業。

究其原因,小栗道明解釋說,日本中小企業佔企業總數的99%,可以說是日本經濟的重要支柱。但是,已開展出口業務的中小企業僅為兩成,如何幫助中小企業拓展海外市場、發展海外業務不僅是日本面臨的重要課題,也是JETRO的重要使命。其實,這些中小企業中不乏眾多擁有精准市場定位或特色產品及技術的優質企業,此番參展,正可借助進口博覽會這一平台得到充分展示。

不僅中小企業報名踴躍,在JETRO組織的日本展區中還匯集了28家大型日企。在小栗道明看來,這些大型日企或許已具有一定的知名度,但在中國佔據的市場份額還遠遠不夠。面對如此巨大且日新月異的中國市場,大企業也需要不斷拿出符合市場定位的新產品和新技術以贏得更多的市場份額。

博覽會推動中日經貿合作再上新台階

“匠心×創新”,是日本打出的組團參展主題。小栗道明稱,日方提出這一理念,既期望能為中日兩國經貿合作的發展方向提供思路,也希望更多的日本企業能在本次展會上發現新的中國商機。

中日互為重要經貿伙伴,經貿關系是兩國關系發展的重要基礎。中國是日本第一大貿易伙伴、進口來源國和第二大出口市場﹔日本是中國第二大貿易伙伴國、出口對象國和進口來源國。正如日本經濟產業大臣世耕弘成今年5月在與中國商務部部長鐘山會見時提出的“要使進口博覽會成為新時代日中經貿合作典范”,進口博覽會將助力日本企業和產品進一步深度開發中國及國際市場,成為推動中日經貿合作再上新台階的重要平台。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