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續4年征兵難 日本自衛隊為"搶人"放出一個大招

2018年11月01日08:58  來源:海外網
 
原標題:連續4年征兵難 日本自衛隊為"搶人"放出一個大招

  海外網10月31日電 據日本經濟新聞31日報道,日本防衛省從10月起,時隔28年放寬了自衛官招錄年齡的上限,從現在的26歲放寬至32歲。有消息稱,日本自衛隊長期面臨人手短缺的局面,甚至有可能影響部隊的正常運轉。

  招人難,難招人

  日本防衛省希望通過放寬招錄年齡標准來增加應征者。但日本由於少子高齡化問題日趨嚴重,很難大幅增加錄用人數。2014年至2017年,自衛官應征人數已連續4年未達到計劃招錄人數。自衛隊表示還需進一步對組織和人員配置進行調整。

  放寬年齡上限的對象為“一般曹候補生”和帶任期的“自衛官候補生”兩種。原則上兩種都可工作到退休。這兩種職務主要面向高中畢業生招人,一般佔自衛隊新招錄人數的一半以上。

  2017年,“一般曹候補生”的實際招錄人數為5044人,略微低於計劃招錄人數。人手短缺情況更為嚴重的是“自衛官候補生”:2017年的實際招錄人數為7513人,僅為計劃招錄人數的8成。自衛官應征人數自2014年度以來,連續4年低於計劃招錄人數。

  日本自衛官的定員人數為近25萬人。但目前實際人數僅達到了92%。這也增加了自衛隊運轉的難度。由於工作的內容不能改變且人手不夠,所以隻能增加每人的工作量。

  為何年輕人不願當兵?

  日本防衛省列出了多個招人難的原因。首先是日本有嚴重的少子化問題。2017年,日本18至26歲人口數為1100萬人,比1994年峰值時期減少了4成。此外,大學升學率出現顯著提高,“一般曹候補生”和“自衛官候補生”主要招募對象就是高中畢業生,這些人數在大幅減少。

  另一個原因是日本經濟復蘇。民營企業在不斷增加錄用人數,並提高員工待遇。而日本自衛官的工資來自稅金,起薪等待遇不及民營企業職工。隨著民營企業不斷增加雇員,“搶人大戰”則日趨激烈。

  此外,自衛官的工作一直給人以工作環境嚴苛的印象,被年輕人敬而遠之。有事時,自衛官需要冒生命危險接受危險任務。而海上自衛隊一出海,就要在海上生活幾個月,還經常被調到全國各地的部隊。防衛省相關負責人表示:“人才幾乎都流向了同為公務員,但調動較少的消防和警察等部門。”

  像今年,日本大規模災害頻發,自衛官處境就更加艱難。派出大量自衛官應對災情后,留在駐地的陸上自衛隊維持正常運轉的負擔就大大增加。而海上自衛隊方面,護衛艦在乘員不足的情況下出海航行已成為常態,事故風險大大增加。(海外網 王珊寧)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