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密封艙落地!日本JAXA首次帶回空間站實驗材料

2018年11月13日08:24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太空密封艙落地!日本JAXA首次帶回空間站實驗材料

中新網11月12日電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當地時間11月早7點左右,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裝有實驗材料的小型密封艙成功降落在太平洋。這是日本首次自主帶回在空間站制作的實驗材料。

當天上午,JAXA在距離南鳥島約660公裡的海上用船對密封艙進行了回收。

據悉,艙內裝的是太空無重力環境下形成的蛋白質結晶。使用保冷劑與隔熱容器使4攝氏度的溫度能維持一周左右。今后將確認實驗材料是否完好。

本次密封艙被搭載在無人貨運飛船“鸛”上送回地球,據悉今后將推進開發僅靠密封艙也能返回的技術。

據報道,把太空中的物體安全帶回地球的技術對於將來研發載人宇宙飛船十分必要。此次回收是日本太空開發的重大節點。

JAXA的HTV技術中心長植鬆洋彥召開記者會表示:“(密封艙)狀態很好。按計劃取得了成功。日本獲得了前進所不可缺少的技術。”

13日左右,JAXA將在南鳥島把艙內的實驗材料送上飛機,運至筑波宇宙中心(位於日本茨城縣筑波市)。

9月,該密封艙與新型鋰離子電池等物資一起,由“鸛”7號機運送至空間站。裝入實驗材料后,11月8日從空間站出發返回地球。

據悉,日本無人貨運飛船“鸛”用於向國際空間站運送宇航員的日用品等物資。全長約10米,直徑約4.4米,呈圓柱形。貨物送達后裝載廢棄物出發返回,進入地球大氣層時燃燒殆盡。

“鸛”使用H2B火箭發射,自2009年9月的1號機以來,約每一年半發射一次。到9號機完成使命。2021年度將由費用更低、運輸能力更強的后續機型“HTV-X”取代。

(責編:許文金、張麗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