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天文愛好者通過數碼相機拍照發現新彗星

2018年11月13日16:42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彗星肉眼可見的發出綠色的光芒。(圖片來源:日本《朝日新聞》網站)

人民網東京11月13日電 據日本《朝日新聞》報道,12日國際天文學聯合會以一名美國天文愛好者和兩名日本天文愛好者的名字,為他們發現的一顆新彗星命名。這是時隔5年再次有日本人發現新彗星。

據日本國立天文台消息,香川縣觀音寺市的滕川繁久(74歲)和德島縣阿波市的岩本雅之(64歲)在日本時間8日黎明時分發現了這顆新彗星,並通過該天文台通知給國際天文學聯合會。而就在兩人發現彗星的大約7小時之前,美國加利福尼亞州的D·E·麥克霍茨(音譯)也發現了這顆彗星。因此,這顆彗星被命名為“麥克霍茨·藤川·岩本彗星”。

臨近太陽之后彗星變得更亮。(圖片來源:日本《朝日新聞》網站)

目前新天體的發現主要是通過大型天文望遠鏡觀測,然后進行電腦解析來實現。而岩本是在家中通過數碼相機拍攝了多張東方臨近地平線的天空照片、精心比較之后發現的。岩本表示,由於大型天文望遠鏡從構造上很難拍攝地平線附近的相片,所以“早就瞄准了地平線附近”。藤川表示自己是喜歡給各個高度的天空拍照,“希望這個發現多少能為自然科學做些貢獻。”

日本國立天文台稱,目前該彗星的明亮程度是肉眼觀測不到的“10等”,其運行軌道尚未確定。本月末距離太陽比較,亮度才變為能夠肉眼觀測到的“6等”。(編譯:許文金審稿:張麗婭)

(責編:許文金、張麗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