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收了中日技法所長 日本“九谷燒”上海巡展

2018年11月16日08:09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吸收了中日技法所長 日本“九谷燒”上海巡展

吸收了中日技法所長日本“九谷燒”上海巡展

  “第二屆日本工藝展in中國 九谷燒2018”上海巡回展開幕。 芊燁 攝

  中新網上海11月15日電 (記者 陳靜)“第二屆日本工藝展in中國 九谷燒2018”上海巡回展15日拉開帷幕。

  本次展覽由日中友好會館、石川縣九谷陶瓷器商工業協同組合聯合會和上海工藝美術博物館共同舉辦。這是中日兩國在傳統文化領域的重要交流活動之一,也是繼2016年首屆日本工藝展“高岡漆器”之后的第二屆日本工藝展。

  日本工藝師現場表演九谷燒技藝。 芊燁 攝

  據了解,“九谷燒”是日本三大名燒(清水燒、有田燒和九谷燒)之一,其起源可追溯到江戶時代,距今已有300多年的歷史。因發祥於日本九谷而得名,一直堅持全程手工制作,具有很高的藝術水平。由於九谷燒制瓷的質地獨特、風格豪放、色彩艷麗,受到世人很高的評價。1975年被日本經濟產業省(原通商產業省)認定為國家傳統工藝品。

  石川縣能美市作為著名的九谷燒原產地,匯集了當今日本彩繪瓷器工匠的頂尖水平,而中外許多陶瓷藏家都深知九谷燒手工瓷的藝術價值所在。彩繪瓷器在明朝大量傳入日本,不僅被皇室和貴族奉為日用至愛,也逐漸成為商賈文人的自傲,並帶動了日本彩繪瓷器的迅速發展。

  九谷燒的獨特是因為它既具有中國主題元素的顯著風格,也有著日本紋樣的傳統。 芊燁 攝

  九谷燒的獨特是因為它既具有中國主題元素的顯著風格,也有著日本紋樣的傳統,線條豪放纖雅、明快柔潤、細密寬張,釉彩以綠、黃、紅、紫、青為主,兼取各國進口的顏料所長。據介紹,近年來,九谷燒還開發出了無鉛釉彩和金銀的巧妙使用,使九谷彩繪更顯異樣璀璨。

  如今,九谷燒的基本工序依然保持著傳統的流程,燒制九谷燒瓷器需經歷14道工序,但是從採石、粉碎、篩籮、沉泥、成形、烘烤、素養燒、繪畫、施釉、燒制、彩繪后再燒制,每一步都蘊藏著手藝人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對美好生活的憧憬與期待,傳達來自手心溫度的藝術欣賞。本次九谷燒展精選了能美市28位巨匠和20位新銳的作品,全部為手作孤品,代表了日本當代九谷燒陶瓷的最高水准,能夠讓觀眾全面整體地了解九谷燒的藝術風格。

  展覽吸引了眾多觀眾。 芊燁 攝

  上海工藝美術博物館方面表示,深受中國制瓷和彩繪技法影響的九谷燒工藝,在發展過程中吸收了中日技法所長,兼容並蓄,與時俱進,值得上海的手工藝創作學習借鑒。據悉展覽將持續至11月25日,免費向公眾開放。(完)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